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司法部任命前戰爭罪檢察長擔任特檢 監督川普刑事調查

  • 時間:2022-11-19 09: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司法部任命前戰爭罪檢察長擔任特檢 監督川普刑事調查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AFP)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18日任命前海牙特別戰爭罪法庭檢察長史密斯(Jack Smith),擔任監督司法部調查與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有關案件的特別檢察官,這些案件包含川普帶走白宮機密文件,以及試圖推翻2020年大選結果。

在賈蘭德宣布這項任命的3天前,川普宣布他將在2024年再次角逐總統大選。賈蘭德說,川普的參選,以及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有意競選連任,使得任命特別檢察官變得必要。

特別檢察官通常是在調查政治敏感案件時任命的,他們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獨立於司法部。

賈蘭德說,史密斯將監督對川普在去年離開白宮後帶走政府文件的調查,以及對川普在2020年大選後,試圖干預政權和平交接的調查。

賈蘭德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此時任命一位特別檢察官,是正確的作法」。賈蘭德是由拜登任命的。

川普在一份給福斯新聞(Fox News)的聲明中說,他不會配合特別檢察官的調查。

川普隨後在他的社群媒體上表示:「民主黨的司法部除了仇川者以外,沒有其他人,所以他們只是任命了一位特別檢察官來進一步追殺我。可恥!」

拜登在出席18日唯一的公開活動時,沒有回應媒體的提問。一名匿名官員表示,白宮沒有參與任命史密斯的決定。

在政治立場上保持中立的史密斯,直到最近都擔任海牙特別法庭的檢察長,負責科索沃的戰爭罪案件。他過去曾主管司法部的廉政部門,並曾擔任紐約的聯邦檢察官與州檢察官。

這是美國司法部5年來第二次任命特別檢察官調查川普的案件。前美國調查局局長(FBI)穆勒(Robert Mueller)曾在2017年被任命為特別檢察官,調查川普在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與俄羅斯之間的聯繫,但沒有發現足以構成犯罪的證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