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鐵花東線12/28提前搶通 迎接跨年元旦假期

  • 時間:2022-11-21 15: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鐵花東線12/28提前搶通 迎接跨年元旦假期
台鐵局搶修花東線。(台鐵局提供)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今天(21日)表示,受到918震災影響的台鐵花東線「玉里-富里」路段,在交通部長王國材聽取簡報後,已裁示台鐵局長杜微在安全無虞下,戮力於12月28日通車,較原訂明年1月18日通車的期程提早20天,以利民眾迎接跨年元旦假期。而台鐵也將於11月30日起恢復「台北-台東」12月28日以後的列車訂票,並於12月2日開放元旦假期疏運訂票服務。

台鐵局指出,918震災後,花東線總計有新秀姑巒溪橋15跨橋梁、樂樂溪橋8座橋墩、2處車站月台(含雨棚)及沿線軌道、電訊、號誌、電力設備受損。其中受損最嚴重的新秀姑巒溪橋,因橋面版位移大,復舊不易;加上搶修初期,地震、豪雨不斷,數度發生鋼筋混凝土支承座及重型支撐架遭洪水沖走的挑戰。

經台鐵局與搶修工程團隊精研、改進工法,並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與交通部指導下,運用修改河道、增加工作面與工時等方式,加速工程進度,同時首度採用國內軌道首見的油壓頂昇、橫移及復位工法來搶修新秀姑巒溪15跨橋梁,最後1跨橋梁也在11月19日完成調整落座,預估12月橋梁即可恢復原設計強度。

交通部長王國材在詳細了解搶修要徑計畫及未來軌道、號誌、電訊、電力等復舊工程後,指示通車初期將以時速60公里為限,以確保行車安全;未來通車後,台鐵也將持續辦理監測,同時依據新的橋梁耐震設計規範進行耐震評估及補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