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塞爾維亞要求北約 允許在科索沃派駐軍警

  • 時間:2022-12-11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塞爾維亞要求北約 允許在科索沃派駐軍警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要求北約組織(NATO)維和部隊允許塞爾維亞在科索沃(Kosovo)部署軍隊和員警。(AFP資料照片)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10日表示,將要求北約組織(NATO)維和部隊允許塞爾維亞在科索沃(Kosovo)部署軍隊和員警,儘管這項要求幾乎沒有獲准的機會。

武契奇在貝爾格勒舉行的記者會上說,他將在給北約駐科索沃維持和平部隊(KFOR)指揮官的信中,提出這項要求。

科索沃在2008年脫離塞爾維亞而獨立,但塞爾維亞至今仍視科索沃為其一部分。科索沃大部份人口是阿爾巴尼亞裔,但在北部地區則以塞爾維亞裔為主。

在科索沃當局最近和塞族人發生一系列爭議事件後,武契奇提出上述要求。

武契奇說,「我們將要求駐科索沃部隊指揮官,確保將塞爾維亞共和國的軍隊和員警部署到科索沃和梅托希亞省(Metohija)」。

但武契奇也說,他對要求被接受,「不抱幻想」。

這將是貝爾格勒第一次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規定,要求在科索沃部署軍隊。這項決議結束了1998至1999年的戰爭,而北約反對塞爾維亞保護科索沃。

但決議也指出,如果KFOR指揮官同意,塞爾維亞可以在東正教宗教場所、塞族占多數的地區和邊界,部署最多1,000名軍事、員警和海關官員。

但達成這項決議時,科索沃仍被國際承認是塞爾維亞的一部分。在西方的支持下,科索沃已於2008年宣布獨立,但塞爾維亞至今不承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