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塞爾維亞舉行國會大選 武契奇政府有望連任

  • 時間:2023-12-17 10: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塞爾維亞舉行國會大選 武契奇政府有望連任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臉書)

塞爾維亞今天(17日)將提前舉行大選,這場選舉被視為是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與他的民粹政黨塞爾維亞進步黨(Serbian Progressive Party)確保另一屆4年任期的起點。在此之前,今年稍早發生的兩起大規模槍擊案,影響了他的人氣。

塞爾維亞18個政黨與聯盟將爭取650萬選民的支持,爭奪國會250席議員,進入國會的門檻為3%。投票將從當地時間上午7點(台灣時間下午2點)展開,並在晚間8點(台灣時間18日凌晨3點)結束

今年5月發生的兩起大規模槍擊事件,導致18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小學生,並引發街頭抗議活動,動搖了武契和塞爾維亞進步黨長達十年的政權。塞爾維亞11月的通膨率來到8%。

反對黨和人權監督機構也指責武契奇和塞爾維亞進步黨賄賂選民、扼殺媒體自由、對反對派施加暴力、貪腐以及涉及組織犯罪。

武契奇和他的盟友否認這些指控。

12月17日的國會大選,是塞爾維亞2012年以來第5次,也適逢多數城市,包含首都貝爾格勒和北部省分伏伊伏丁(Vojvodina)正在舉行地方選舉。

一份選前民調顯示,塞爾維亞進步黨以39.8%取得領先,中左翼的塞爾維亞反對暴力(Serbia Against Violence)聯盟以25.6%居次,即將卸任的外交部長達契奇(Ivica Dacic)的社會黨(Socialist Party)的支持率為8.9%,達契奇是塞爾維亞進步黨的長期盟友。

Nova Srpska Politicka Misao 網站最近進行的一項選舉前民意調查顯示,SNS 以39.8% 的得票率領先,其次是中左翼塞爾維亞反暴力聯盟(Serbia Against Violence Alliance),得票率為25.6%,而即將卸任的外國社會黨(SPS) 則緊隨其後。SNS 聯盟的長期合作夥伴伊維察·達西奇(Ivica Dacic) 部長獲得8.9% 的支持率。

華府智庫特尼歐情報顧問公司(Teneo Intelligence)在14日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塞爾維亞進步黨強勁的選舉表現,將強化政策的連續性」。

作為加入歐盟的候選國,塞爾維亞必須先與科索沃實現關係正常化。科索沃以前是塞爾維亞的一個省,但當地大多數人口是阿爾巴尼亞人。在1990年代後期起義後,科索沃終於在2008年宣布獨立。但歐盟斡旋的兩國之間的談判陷入僵局,情況依舊緊張。

塞爾維亞也必須根除貪腐和組織犯罪,實現經濟自由化,並把外交政策與歐盟的政策保持一致,包括貝爾格勒的傳統盟友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遭到制裁。

民調機構預計將在晚上9 點(台灣時間凌晨4點)之後,根據全國投票站的樣本進行統計,得出第一份非官方結果。法律禁止出口民調。選舉委員會預計將在幾天之後公佈完整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