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議大選舞弊 塞爾維亞反對派試圖闖市政廳

  • 時間:2023-12-25 08: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抗議大選舞弊 塞爾維亞反對派試圖闖市政廳
塞爾維亞反對派示威者24日試圖闖入首都貝爾格勒市政廳,並打破窗戶,以抗議選舉舞弊。 (AFP)

根據法新社報導,塞爾維亞反對派示威者24日試圖闖入首都貝爾格勒市政廳,並打破窗戶,以抗議選舉舞弊,警方則以胡椒噴霧驅趕群眾。

示威者運用旗桿、石頭和雞蛋打破貝爾格勒市政府大樓的窗戶,並試圖闖入,但很快遭到警方擊退。

在當地時間24日晚間10點(台灣時間25日凌晨5點),警方驅散了群眾。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表示,2名員警在抗議中受「重傷」,並有更多人受到輕傷,並有35名「暴徒」遭到逮捕。

武契奇稱這起事件是試圖「強行接管國家機構」,並補充說有證據顯示「一切都是事先預謀的」。

武契奇24日晚間告訴親政府媒體Pink TV:「我們有充分的證據支持這件事,我們將不會放棄…任何人都無權破壞我們的房屋、破壞我們國家與公民的財產,」

塞爾維亞12月17日舉行國會和地方選舉,總統武契奇的政黨表示,他們取得了壓倒性勝利。

但包括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 OSCE)代表在內的國際觀察員團隊,通報了「違規行為」,其中包括「買票」和「選票灌水」。

這些指控引發了塞爾維亞選舉委員會大樓前持續數日的示威活動,主要反對派陣營的7名成員一同在「塞爾維亞反對暴力」的標語下開始絕食,要求廢除選舉結果。

武契奇表示,國家「將能夠」逮捕對市政廳前爆發的事件負有責任的人,並將他們繩之以法。

根據貝塔新聞社(Beta news agency)報導,武契奇在一次特別談話中,對Pink TV表示:「場面很戲劇化,因為我們不習慣有人打破窗戶。」

武契奇說:「但革命不會發生,他們也不會成功。」

塞爾維亞內政部在一份聲明中,敦促示威者不要使用暴力。

聲明補充說,警方在選舉前警告主要反對派陣營的代表,他們掌握了情報,有人計畫發動暴力示威和闖入政府大樓。

聲明指出,警方補充說,當時反對派領導人「保證不會發生這類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