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景氣下滑至明年Q2 財長:中國解封對台出口助益有限

  • 時間:2022-12-19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景氣下滑至明年Q2 財長:中國解封對台出口助益有限
財政部長蘇建榮。(資料照片/CNA)

主計總處、中央銀行近期陸續公布最新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都認為明年將難以達到3%的成長幅度。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19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表示,以他觀察進出口數據的情況,景氣下滑將至明年第二季,至於中國即便解封,對台灣的出口助益也有限。

美國聯準會(Fed)再升息2碼,且釋出鷹派言論,投資人擔憂聯準會升息可能更高且更久,美國經濟恐步入衰退的交戰之中,美股連跌3天,再加上台灣央行也升息半碼,台北股市近幾個交易日走勢疲弱,19日早盤持續弱勢整理。

針對美、台都進一步升息,財政部長蘇建榮上午赴立法院財委會時分析,美國升息2碼符合預期,升幅相對放緩,主要是美國也考量如果升息太猛,會影響到美國經濟。至於台灣跟進升息半碼,也是考慮通膨和經濟因素,希望減少台美間的利差,避免金融帳、資本流動,減少匯市衝擊及外資流動對股市的衝擊,國安基金也會持續注意相關情況發展,動態密切關注。

對於主計總處、中央銀行近期陸續公布最新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都認為明年將難以達到3%的成長幅度,蘇建榮也表示,從進出口數據來看,出口從今年9月就開始負成長,以他觀察,景氣將下滑至明年第二季,至於中國即便解封,對台灣的出口助益也有限。蘇建榮說:『(原音)沒有那麼樂觀。因為美中貿易戰之後,我們對中國出口主要是電子零件,對中出口從43%降至37%,成長是負成長,最近2個月都是兩位數負成長,因為美中貿易戰還是存在的。』

至於是否以減稅刺激景氣?蘇建榮在答復立委質詢時也表示,目前正透過進口貨物稅和關稅減讓,希望減輕企業的負擔,且財政部已經報行政院,大宗貨物稅降稅延至明年第一季,行政院也已經核定。另外,明年民眾申報今年綜所稅,由於物價漲幅超過3%,在薪資特別扣除額和免稅額的部分,都會再提高。在免稅額部分,從8萬8調高至9萬2,薪資特別扣除額則從20萬調高至20萬7千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