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受邀明年訪美出席國際宗教自由峰會發表演講

  • 時間:2022-12-23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游錫堃受邀明年訪美出席國際宗教自由峰會發表演講
2023年國際宗教自由峰會(IRF Summit 2023)預定明年1月底在華府舉行,立法院長游錫堃將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受邀於峰會發表演說。(圖:IRF Summit 推特)

2023年國際宗教自由峰會(IRF Summit 2023)預定明年1月底在華府舉行,立法院長游錫堃兼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受邀於峰會發表演說,並將可望出席全美祈禱早餐會(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而該峰會日前也在其推特上宣布歡迎游錫堃將在國際宗教峰會上發表講話,並盛讚游錫堃即便面對中國的威權主義,仍是「宗教自由的堅定者」。

2023年國際宗教自由峰會(IRF Summit 2023)預定1月31日到2月1日在華盛頓希爾頓酒店舉行,接著2月2日就是美國國會每年2月第一個星期四舉行的全國祈禱早餐會(National Prayer Breakfast)。而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游錫堃受邀預定明年1月底赴美訪問,除了在2023年國際宗教自由峰會發表演說外,還可望出席全美祈禱早餐會,並在智庫發表演講。

國際宗教自由(IRF)秘書處主席馬恩扎(Nadine Maenza)11月中旬來台訪問時,曾拜會游錫堃,提及她積極促進宗教自由基礎建設,並規劃明年5月在台灣舉辦國際宗教自由高峰會,除當面邀請游錫堃能撥冗蒞臨外並邀請他出席1月底的國際宗教自由峰會。游錫堃也當場感謝馬恩扎的熱情邀請,並允諾若時間允許一定親自參加。游錫堃也指出,中共相當害怕自由民主燈塔的台灣對其之影響,盼望未來與國際宗教自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國際間有志之士一起推動國際自由、民主與人權,終有一日也能影響中國落實自由、民主與人權。

此外,游錫堃8月間出席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的2022年區域宗教自由論壇-「印太地區公民社會對話:宗教自由面臨的挑戰」開幕典禮致詞時也強調,保障宗教自由才能讓社會更加穩定與繁榮,更在10月間出席「世界民主運動第11屆全球大會」開幕式致詞時提及,台灣是捍衛民主生活的中心,在疫情稍緩之際,台灣民主基金會能在台灣舉行實體大會感到榮幸,這也是回應美國拜登總統「民主峰會」所提的62項具體承諾之一,證明台灣是可信賴的民主夥伴。游錫堃當時也提及,台灣最適合舉辦「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因為台灣位於捍衛民主生活方式的前線,如同烏克蘭面對俄羅斯,因威權體制的鄰國懷有侵略野心且缺乏權力制衡機制,若一意孤行將非常危險,因此民主國家須讓威權國家知道侵略自由民主國家要付出慘痛昂貴的代價。他並重申台灣珍惜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也將持續努力促進人權和民主價值。

而國際宗教自由峰會12月16日在其推特上說「我們很高興宣布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將在2023年國際宗教峰會上發表講話。他是宗教自由的堅定支持者——即便是面對著中國的威權主義。」國際宗教自由的官網也介紹游錫堃身兼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他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驅,在擔任省議員時期曾參與民主進步黨的成立,成功地推翻了當時的黨禁,並迫使蔣家政權解除實施了38年的戒嚴,於1987年開放了台灣的民主化進程。
知情人士指出,游錫堃多次以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倡導宗教自由、民主人權,因此國際宗教自由這次熱情邀請游錫堃訪美,將台灣的努力及經驗與世界各國做更多的分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