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央社百年攝影展開幕 蔡總統盼媒體持續發揮社會公器力量

  • 時間:2024-03-30 17: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中央社百年攝影展開幕 蔡總統盼媒體持續發揮社會公器力量
蔡英文總統(前中)30日出席「中央社百年風華攝影暨文物展」開幕式,肯定中央社對社會提供新聞服務,也為國家記錄歷史。(總統府提供)

中央社今年邁入創社100週年,蔡英文總統今天(30日)出席「中央社百年風華攝影暨文物展」開幕式,肯定中央社對社會提供新聞服務,也為國家記錄歷史。蔡總統表示,當前面對假訊息攻擊以及威權主義擴張等挑戰,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是政府和民間共同目標,期許媒體從業人員持續發揮社會公器的專業力量。

中央通訊社今年成立100週年,系列慶祝活動「百年轉身.自由永續-中央社百年風華攝影暨文物展」30日開展,展出超過100餘幀具代表性時代新聞照片與新聞採編歷史文物,回顧國民共同記憶,同時彰顯台灣珍貴自由民主價值。

開幕典禮邀請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文化部長史哲、外交部長吳釗燮、總統府資政葉菊蘭、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賴秀如、民進黨立委郭昱晴等政府、民間各界重要人士到場見證歷史性的時刻。

蔡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中央社今年邁入創社100年,她也肯定中央社100年來,不論時空如何改變,始終追求「正確、領先、客觀、翔實」的專業原則,讓海內外讀者能夠充分掌握台灣和全球的時事動態。總統說,這次「百年風華攝影暨文物展」,除了喚起社會大眾共同回顧時代的變革、社會發展的記憶外,也讓全民記得台灣會一直走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

蔡總統表示,雖然台灣新聞媒體的運作近年有很大的改變,但不變的是對民主自由的堅持,去年由「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台灣的排名蟬聯亞洲第一,也創下15年來新高。

總統強調,台灣當前正面對假訊息攻擊以及威權主義擴張等挑戰,她期許每個媒體人都要投入守護民主與自由。總統說:『(原音)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是政府和民間共同的目標,需要每一個人的投入。我也要期許媒體從業人員把關資訊,持續發揮社會公器的專業力量。』

行政院長陳建仁致詞時也指出,只有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媒體才能蓬勃發展,他期許中央社未來100年持續走在正確、領先、客觀、詳實的新聞道路。

隨後,現場也邀請貴賓體驗早期使用氣送管傳送紙本新聞稿件的過程,以及透過魔術師變出送信鴿等傳遞橋段,回憶戰爭時期透過信鴿傳送新聞的時代記憶。蔡總統則透過氣送管獻上對中央社的祝福:「走過一世紀,再創新未來,祝賀中央社100歲生日快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