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階核廢處置場難尋 王美花:未確定場址前不亂花錢

  • 時間:2022-12-23 19: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高階核廢處置場難尋 王美花:未確定場址前不亂花錢
監察院今天(23日)巡察行政院,晚間在監院舉行記者會向外界報告。(趙婉淳 攝)

監察院今天(23日)巡察行政院,提出多項行政缺失,其中長期關注核能議題的監委田秋堇表示,我國預計耗資近6百億元,用於「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後端基金是核電廠的棺材本,花完就沒了。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說,核廢料場址未確定前,政府絕不會亂花錢,並坦言,在場址尋找上,確實很困難。

監察院長陳菊23日率領監委巡察行政院,針對各項行政缺失,相關部會予以回覆,歷經一整天交換意見,傍晚結束會議,會後監察院舉行記者會向外界報告。

針對陳菊要求政院成立專責小組,處理「黑戶寶寶」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允諾,籌組跨部會專案小組來解決。監委王美玉轉述蘇貞昌在會上的答覆表示:『(原音) 蘇貞昌院長具體指出,失聯移工和黑戶寶寶問題,將要求羅秉成政委組成跨部會小組,跟國家人權委員會一起來合作面對,包括從人權角度出發,協助黑戶寶寶和父母,是不是比照打新冠肺炎疫苗,那他們不用怕,不是只有遣返一途。』

此外,長期關注核能議題的監委田秋堇,提及高階核廢料對人類及環境影響,可能達到百萬年,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包含台北、宜蘭、花蓮等多地,並不適合做為「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場」,難以找到合適場所放置高放射性廢棄物。

田秋堇指出,後端基金是核電廠的棺材本,花完就沒了,因此,已執行15年的「我國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預計再執行35年,將耗資近600億,宜停、看、聽,審慎檢討,以免債留子孫。

田秋堇認為,從去年的四大公投結果來看,政府將問題明確向社會說明,共同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核廢料場址未確定前,政府絕不會亂花錢,並坦言,尋找廠址確實很困難。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轉述王美花在會上的答覆表示:『(原音)這600億究竟花到哪裡去?現在最終場址還沒定案,編列這麼大預算,行政院回答說,因為都沒找到,所以這個錢不可能會花掉。』

另外,監委林盛豐關心公共工程相關前置作業不完備,以及建築師與營造廠權責不清等議題,工程會回應,相關議題已提出調整建議,並督促主管機關落實營造廠管理機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