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最高法院院長被提名人爆論文抄襲 墨總統:由相關當局解決

  • 時間:2022-12-24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最高法院院長被提名人爆論文抄襲 墨總統:由相關當局解決
墨西哥最高法院院長被提名人艾斯基維爾(Yasmin Esquivel)。 (圖:@YasminEsquivel_)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23日表示,他所提名的最高法院院長人選艾斯基維爾(Yasmin Esquivel)涉嫌論文抄襲的事,應交由相關當局調查及解決。

墨西哥媒體「Latinus」在本周披露,艾斯基維爾法官1987年在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Mexico)提交的論文,涉嫌抄襲。消息一出,引發了要求她下台的聲浪。

艾斯基維爾表示,媒體的報導「完全錯誤」,並在推特上公布指導她的論文和進一步研究學者的支持信函。

羅培茲歐布拉多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此事,他表示,應由相關當局解決此事,並強調自已無法完全客觀。

但羅培茲歐布拉多避談艾斯基維爾是否該被免職的問題。他說:「這必須由司法機構或適當當局來決定。」

羅培茲歐布拉多也譴責艾斯基維爾的批評者,表示艾斯基維爾在學生時代所犯的任何「錯誤」或「違規」,都比這些批評者所造成的損害「小得多」。他說,「所有批評的人,都曾犯下了更嚴重的罪行」。

最高法院尚未回應置評的要求。

艾斯基維爾是羅培茲歐布拉多一位企業界盟友的妻子,在2019年進入最高法院。她獲得提名,接替將於12月31日卸任的最高法院院長札爾迪瓦(Arturo Zaldivar)。

最高法院11位法官將在1月投票選出新的院長。

「Latinus」的報導連結到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網站上的論文檔案。艾斯基維爾的論文,被發現與另一篇在一年前發表的論文標題相同,而且有長段落幾乎一樣。只是艾斯基維爾的論文較短。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在23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對1986年和1987年發表的兩篇論文進行了詳細比較,發現之間存在「高度相似性」。

聲明中並未提到艾斯基維爾的名字,但表示將通知負責審查此案的機構,並尊重正當程序,以及遵循大學的既定程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