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學位論文品保機制 教育部提8項措施

  • 時間:2020-07-27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強化學位論文品保機制 教育部提8項措施
教育部將透過8項措施,督導各大學積極強化學位論文的品保機制。(資料照/陳國維 攝)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爆發論文抄襲事件,教育部今天(27日)表示,將透過8項措施,督導各大學積極強化學位論文的品保機制,包括增設調整系所審查將納入學位品保機制、未妥善處理學術自律的系所將調減招生名額、揭露各系所學位論文不公開的比率、揭露以特殊條件遴聘口試委員的原則及人數比率、落實學生進行學術倫理教育,及主動查處論文代寫情事,並依法裁罰。

教育部指出,從明年8月起,各大學提報碩博士班增設計畫書,須呈現學位論文品保機制,包括學位論文與系所專業性的檢核、學術倫理的自律規範、學位考試委員符合學位授予法資格、學位論文延後公開或不予公開的審核等,若學位論文品保機制未盡完善,教育部將不同意增設。

教育部強調,對於近來部分學位論文涉及學術倫理疑義,教育部已要求所屬大學立即啟動專業調查機制,勿枉勿縱;如學校處理有違法或不當,教育部也會要求學校限期改正,必要時將對違反情形作處分認定及建議,由學校據以辦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