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會遷改建提27選擇 朝野樂觀其成將審慎評估

  • 時間:2023-01-03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國會遷改建提27選擇 朝野樂觀其成將審慎評估
對於立法院遷(改)建,朝野立委樂觀其成。(圖:維基百科)

立法院多年來面臨建物老舊等窘境未解,為改善立院院區現況,立法院邀請專家學者成立諮詢委員會,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開會,近日該委員會將進入最後討論階段,預計提出26處遷建方案,及原地改建的提議,對於立法院遷(改)建,朝野立委樂觀其成,提醒立院應提供各遷建方案所需經費、利弊得失等建議,供朝野立委審慎評估。

立法院辦公廳舍老舊、空間不足,甚至有違章建築、違規使用等問題,迄今未解,立法院長游錫堃2020年2月就職後,就把推動改善立院院區列為重點工作,2021年成立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邀集專家學者研商遷(改)建方案。

立法院人士表示,該委員會將在1月16日召開最後一次會議,之後將總結報告提交給立法院議事處,並諮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由朝野黨團推派代表,成立立法院遷(改)建特種委員會審議。

立法院人士說,朝野立委及地方政府共提供26個建議基地,散落在雙北、台中、彰化、宜蘭等地,以大台北地區為例,包括中正紀念堂、華山特區、空軍總部舊址、土城看守所現址等都有列入考量。

至於評估標準,立法院人士指出,依照達成未來國會5大發展願景的17項評選指標,進行客觀量化評估,比如考量國會與行政的運作、土地取得、用地面積等。

對於立法院遷(改)建議題,朝野立委大都表態支持,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說,基於交通、腹地,她非常期待立院能遷建到台中,她說:『(原音) 台中這邊相對考慮的空間比較足夠,腹地也比較足夠,很現實地說,跟高鐵這邊的交通空間也夠,假設政治活動造成周邊影響,相對也比較少,站在選區的立場,對於立院希望能夠進行南北平衡下,強烈希望立院考慮遷到台中來。』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他個人認為空軍總部是上上之選,而原地改建也是不錯選擇,立院遷(改)建不宜浪費公帑,他說:『(原音) 第一,要考慮到不要花費太多經費,又可以提高議事效率、提高立法院形象,另外便利民眾洽公等問題,來綜合來考量。』 

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表示,考量立院跟行政部門的距離不宜太遠的情況下,未來選址遷移的地點假設仍在台北市,較具效益性,不過,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則以國土規劃層次來看,認為立院若遷建到中南部,未來陸續有行政單位遷出北部,讓雙北地區減壓,也是不錯的選擇。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說,黨團內部尚未討論到立院遷建議題,他個人認為,立法院須向大家說清楚,遷建到每個地點所需的花費、利弊得失,才能審慎評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