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龍蝦走私案獲利上億 立委控連江縣政府包庇

  • 時間:2023-01-04 12: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龍蝦走私案獲利上億 立委控連江縣政府包庇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今天(4日)與黨籍立委洪申翰舉行記者會,指控連江縣政府涉嫌包庇龍蝦走私案。(趙婉淳 攝)

繼踢爆飛往馬祖的飛機貨運空間被「龍蝦」佔據,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今天(4日)與黨籍立委洪申翰舉行記者會,指控連江縣政府涉嫌包庇走私,縱放來自澳洲的活龍蝦從馬祖出港,航向只有梅花鹿的大坵島,但實際上卻是前往高登島附近海域走私給中國船隻,且船次多達33趟,重量約60噸,在中國市價高達2億元,呼籲檢調徹查。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在去年11月曾踢爆,收到民眾投訴,飛往馬祖的飛機貨運空間被「龍蝦」佔據,後來李問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繼續追查,發現上億元的龍蝦走私案,疑似來自連江縣政府包庇縱容,海巡署的不作為,4日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

洪申翰說,自2020年澳洲指控肺炎疫情來自武漢實驗室後,中國便開始禁止澳洲產品輸入中國,其中一項就是龍蝦,但中國人對龍蝦還是有需求,走私份子一度從香港走私,但在香港查緝加嚴後,這上看好幾億的商機,開始移轉到最靠近中國的離島,其中一個就是馬祖。

李問表示,去年11月他曾公開呼籲連江縣政府,注意飛機貨運被龍蝦占據、空運到馬祖,嚴重排擠到民生物資運送情形,經向關務署、海巡署調閱資料,才發現去年9月到11月,馬祖根本沒有報關出口龍蝦的紀錄。

李問指出,根據馬祖載運龍蝦貨船出港紀錄顯示,雖然都是申請航線至大坵,但對比航跡圖後,卻是開往無住戶、僅有駐軍的高登島附近海域,他說:『(原音) 當海巡署去年10月以白紙黑字,建議連江縣政府不再核准涉嫌走私龍蝦的船隻出港,連江縣政府仍然置之不理,而且敷衍推託,變相對海巡執法造成困難,也對海巡施壓。』

李問說,根據調查,走私澳洲龍蝦給中國漁船的船次有33趟,每次載40箱到200箱的龍蝦、每箱毛重20公斤,總重量估計60噸,這些龍蝦在中國的平均市價,可達新台幣2億元。

洪申翰則向海巡署提出關切,指去年10月海巡署就發現龍蝦船恐涉不法,卻未積極蒐證、跟監、主動派船追緝,又再多縱放20幾趟龍蝦走私船出港,據他了解,龍蝦走私的狀況不只在馬祖發生,還擴及其他離島,當中是否有不法集團在操作,呼籲海巡署積極查緝,務必保全相關證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