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竿機場擴建恐衝擊生計 民間發動罷免連江縣長

  • 時間:2024-04-01 07:4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北竿機場擴建恐衝擊生計 民間發動罷免連江縣長
北竿機場擴建恐衝擊生計,民間發動罷免連江縣長王忠銘(圖)。 (圖:中央社檔案照)

馬祖北竿機場擴建案缺乏配套、無視漁民連署結果開放大陸漁工等,連江縣府施政引起部分民意不滿。媒體人吳軾子30日宣布發動罷免連江縣長王忠銘,強調必讓全案進入第2階段連署「絕無迴旋空間」。

媒體人吳軾子(劉秋貴)30日在論壇網站「馬祖資訊網」宣布將爭取縣民支持,並以領銜人身分提議縣長罷免案。他指出,罷免時程第1階段預計從4月中至4月底,第2階段暫定為6月底之後。

吳軾子強調,王忠銘上任後背棄競選承諾,包含地方治安、走私問題、開放大陸漁工等均與民意背道而馳;且地方積極爭取的還地於民,也就是戰地政務時期軍方占用之民間土地,該如何認定並歸還給民眾等政策,縣府僅在去年召開1次座談會後,半年以上毫無任何進度,更凸顯行政效率低落,都構成提出罷免理由。

馬祖籍社運活躍人士蘇柏豪指出,罷免案「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細數王忠銘上任後多項違背民意決策,包括無視2000漁民連署反對,仍開放大陸漁工與章魚籠;南北竿大橋跳票;北竿機場擴建案,面對7年以上恐無機場可用,擔心生計無以為繼的北竿民眾,卻拿不出任何有效配套措施,導致民怨持續上升。

蘇柏豪坦言,他去年底已向中選會領表,並在檯面下推動罷免,已與吳軾子見面,初步洽談合作事宜,不排除任何合作可能,希望能匯集大家力量,一起罷免不適任的「民選高官」王忠銘。

吳軾子說,第1階段僅需提出選舉人1%,118份以上符合規定之提議人名冊即可,加上不需繳交身分證影本等資料,故非常有信心可進入第2階段連署。但他坦言,提出罷免王忠銘後接到多位地方人士的關切電話,但他絕不退縮,也無迴旋空間。若順利成案,將成為馬祖戰地政務解除後,首位民選首長遭提案罷免。

連江縣長王忠銘回應,法律賦予每一位民眾罷免的權力,尊重民主機制。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感謝縣府團隊付出,會繼續依照正常進度持續推動縣政。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第1階段提議人人數應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以上,根據連江縣選舉委員公告,2022年連江縣長選舉人人數為11810人,故第一階段需118名以上合格提議人名冊。

罷免第2階段連署人數應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0%以上,故需超過1181人連署。第3階段罷免投票,有效同意票數需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4分之1(2953票)以上,即為通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