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結束3年封控 香港與中國大陸恢復通關

  • 時間:2023-01-08 12: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結束3年封控 香港與中國大陸恢復通關
香港與大陸8日起實施首階段通關,行政長官李家超(左)早上到落馬洲口岸視察後說,口岸運作順暢。 (圖:中央社)

香港與中國大陸今天(8日)起實施首階段通關,為復常踏出一大步;經過3年封關,前往中國大陸的市民大都表示很開心,心情興奮。

香港和中國大陸首階段通關共開放7個連接口岸,涵蓋海陸空交通,3個陸路通關口岸是深圳灣、落馬洲支線和文錦渡,都需要提前預約,每天共5萬個名額。

今早有大批成功預約的市民搭乘東鐵抵達落馬洲口岸,多名市民在東鐵車廂上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都說,近3年來受疫情影響,無法前往大陸探親,對這次通關感到很開心,心情興奮。

也有市民表示,希望兩地很快全面通關,不需要預約,也不要核酸檢測。

經營東鐵的香港鐵路公司表示,截至早上11時左右,有9000人經過落馬洲口岸前往深圳,口岸運作順利。

除了港人外,今早現場所見,也有一些中國大陸民眾經落馬洲口岸回到大陸,這方面沒有人數限制。

行政長官李家超率同一些高層官員今早也前往落馬洲口岸視察,他向現場記者說,今早口岸運作暢順,對此感到滿意。

他說,目前每天名額沒有用完,還剩一些,反映出當局首階段提出的名額符合實際需求。

他又引述專家說,香港新冠病毒患者的康復和疫苗接種率已達一定水準,並已建立免疫屏障,政府會視情況,之後推動兩地全面免檢疫通關,以及不設配額限制。

除了陸路交通,香港與澳門的海上交通航線今早也恢復運作,首班由香港上環港澳碼頭開往澳門的噴射飛航,早上8時許抵達澳門,船上有130位乘客。

經營港澳海運服務的船公司表示,臨近春節,他們會因應客流上升而增加航班。

近3年來,香港和大陸因為疫情而對過境旅客採取嚴格的檢疫要求,且限制過境人數,令各口岸等同封關,民眾無法正常往來。

但今天起,兩地初步恢復通關,取消入境後的隔離檢疫要求,令通關踏出復常重要一步。在首階段通關中,從陸路口岸前往深圳的市民需要預約,每天共5萬個名額。

此外,各海陸空口岸都要求市民持有出發前48小時陰性的核酸檢測證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