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談防疫鬆綁:過去3年「乙類甲管」是正確選擇

  • 時間:2023-01-19 08: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談防疫鬆綁:過去3年「乙類甲管」是正確選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中國政府網)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8日對防疫鬆綁公開表態說,中國3年來先對COVID-19疫情嚴格實行「乙類甲管」是「正確的選擇」。目前防控重心轉移,要做好重症救治準備,並補齊農村地區防疫短板。

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透過視訊看望慰問基層黨政幹部及群眾。其中包括與黑龍江省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連線,與醫護人員和一名住院的老年COVID-19病患交流,詳細詢問防疫調整後的發熱門診接診、重症救治、藥品配備和患者康復等情況。這也是他首度公開過問醫院在防疫放開後的因應措施。

習近平說,疫情爆發以來,特別是這一波疫情來勢兇猛,廣大醫務工作者一直在防疫和日常治療兩線作戰,長時間高強度、超負荷工作,為確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了重大貢獻。

他強調,近3年來,中國對新冠(COVID-19)疫情嚴格實行「乙類甲管」是「正確的選擇」,經受住了多輪病毒變異的衝擊,「最大限度降低了重症率和病亡率,有力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習近平又說,這為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實施「乙類乙管」贏得了寶貴時間。現在防疫進入新階段,依然處在「吃勁的時候」,但「曙光就在前頭,堅持就是勝利」。

他提到,目前防疫重心已從「防感染」轉移到「醫療救治上」,重點是「保健康、防重症」,醫院承擔的任務更為繁重。要進一步擴充醫療資源,增加醫療服務供給,增加藥品配備,特別要做好重症救治的應對準備,保障正常醫療秩序。

習近平說,要加強醫護人員自身防護和關心關愛,確保身體健康。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確實做好「重點機構、重點單位、重點人群」的防控,統籌各種醫療資源,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需求,補齊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短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