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擬排核廢水入海 漁業署:收集國際案例因應

  • 時間:2023-01-13 19: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日本擬排核廢水入海 漁業署:收集國際案例因應
日本13日宣布今年春天或夏天會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排入大海。(RT/達志影像)

日本今天(13日)宣布今年春天或夏天會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排入大海。漁業署今天表示,從福島核災後都有持續檢測,逾3000件樣本都符合標準,會持續收集國際案例、評估漁業經濟影響,做為未來的因應措施。

日本政府在今天召開的內閣會議上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可能會在「今年春天或夏天」排入大海。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傍晚發布聲明表示,反對日本政府一意孤行「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聲明並提出3點訴求,日本政府應撤回排放福島核污水到太平洋的計劃,提出不會造成鄰國困擾、環境危害的核污水儲存或處理方案;台灣政府應向日本政府表達抗議與反對,要求日本必須公開排放相關資訊數據,確認水中的放射性物質種類與含量,若超標排放該如何處理。

第3點是台灣必須立即展開長期海洋與漁業監測與對照研究,了解核污水的長期排放是否會對台灣海洋生態與漁業造成影響,監測必須在排放前盡快開始,維護海洋資源及保障漁民權益,做未來因應對策的準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政組長劉福昇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其實台灣檢測都有持續在進行,除了台灣周邊的海域,遠洋經濟漁貨也有,如秋刀魚等。從當年福島發生核災後,就開始檢測銫134和銫137,這10年來總共檢測3000件以上,都是合格沒有污染。

劉福昇表示,許多檢測都會成為背景值,就是有無受到影響的有力證據,也會持續收集國際過去的案例、漁業經濟影響的評估模式,做為未來受影響的因應措施。

劉福昇表示,現在在研究的就是國際案例和模擬情境,研究從去年就開始,會盡快處理,目前也有模擬在跑,對漁業影響可能有大有小,就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