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肯定台灣改善漁業人權 唯部分制度問題仍待精進

  • 時間:2024-03-01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肯定台灣改善漁業人權 唯部分制度問題仍待精進
圖為台美漁業人權交流雙邊會議與會人員合照。(圖:漁業署)

為使美國更務實瞭解台灣保障遠洋漁船外籍船員權益成果,漁業署邀請美國勞工部副次長李希婭(Thea Lee)率團於今年2月26日至3月1日來台實地訪視及會談。漁業署1日傍晚表示,美方高度肯定台灣在改善漁業人權的努力,但也表示仍存在部分制度性問題,像是外籍漁工聘僱雙軌制、移工組織結社及協商權、仲介費等結構性問題,希望透過雙方未來持續對話,共同合作打擊強迫勞動及解決外籍漁船員權益。

在漁業署安排下,美方於28日至高雄前鎮漁港實地訪視鮪延繩釣漁船勞動權益檢查情況,展現台灣不止是以法令保障漁工權益,也透過有效執法確保法令能夠落實,提醒及協助經營者體察過往沒注意到的疏漏和違失,讓不分國籍的漁業工作者,都能在良好、安全、有尊嚴的工作環境作業。

 透過本次與產業團體、公民團體及漁業署等機關會談,美方高度肯定漁業署能在緊湊的行程中,安排不同面向的多元意見交流,瞭解台灣在改善漁業人權方面的努力與成果,但也表示仍存在部分制度性的問題,像是外籍漁工聘僱雙軌制、移工組織結社及協商權、仲介費等結構性問題,希望透過雙方未來持續對話,共同合作打擊強迫勞動及解決外籍漁船員權益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漁業署也指出,此次交流是台美勞工權益合作的重要里程碑,雙方共享相同的人權及民主價值,台灣與美方相互學習分享經驗與做法,未來將跨部會持續與美方就漁業勞動議題共同合作,讓台灣在漁工權益保障制度能與國際接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