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擬新冠降級 最快春季取消室內口罩令

  • 時間:2023-01-16 10:10
  • 新聞引據:、共同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本擬新冠降級 最快春季取消室內口罩令
日本正討論COVID-19是否改列與流感相同等級,同時也考慮室內取消口罩令。圖為2022年10月16日東京淺草寺。(AFP)

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正在探討除了有症狀者之外,原則上室內無需佩戴口罩的新指引,這項修正將配合《感染症法》將COVID-19改為與流感相同的第五類傳染病的修改,最快春季可望實施。

報導指出,日本國內首次確診COCVID-19到1月15日已經三年,對於日常生活的防疫措施可望發生重大變化,但專家對於激進的放寬措施也有聲音認為應該採取慎重做法的意見。

日本政府去年5月修改了「基本應對方針」,關於口罩令部分,規定室外如果不說話的狀況,原則上無須佩戴,但室內除了可以確保社交距離且基本上不說話之外,均建議佩戴。

若COVID-19類別修改就該調整防疫限制

根據政府相關人士表示,若COVID-19在《感染症法》改為5類傳染病,那麼防疫措施也將改為與第5類其他傳染病相同程度的作法,因此相關部門正在討論室內原則上無需戴口罩的方案,同時還將綜合專家意見,最快可能在今年春天將COVID-19改為第五類傳染病。

報導也指出,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根據各地住院人數等數據做為是否需要戴口罩的判斷,也曾一度公布各州均不必再佩戴口罩,但後來又因同時出現COVID-19、流感與呼吸系統疾病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S病毒)同步大流行,導致部分地區再次建議在室內佩戴口罩。

而日本國內政壇也出現要求調整口罩令的聲音,有自民黨人士認為,政府一方面要增加訪日遊客,但又只有日本總是戴口罩,質疑這樣的作法適合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