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發現金條例審查程序 朝野難達共識

  • 時間:2023-01-16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發現金條例審查程序 朝野難達共識
立法院延會審查攸關發現金的特別條例和總預算等案,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召集朝野協商審查程序但無共識,使得16日立法院院會也無法可審。(翻攝立院畫面)

立法院延會審查攸關發現金的特別條例和總預算等案,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召集朝野協商,國民黨團主張,不該拿3800億元政院版特別條例草案大撒幣,綁架年前發現金,盼朝野支持國民黨所提版本,盡速讓國民黨版逕付二讀,政院版付委審查,對此,民進黨團認為,應是政院版、各黨團所提版本都付委審查。朝野協商再度觸礁,難達共識。

朝野日前協商,達成立院延會到1月19日共識,優先審查攸關發現金的特別條例,再處理總預算案及公務人員任用法修法等案。

為了確保議事進行順利,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6日)召集朝野協商,確認今天(16日)到19日的一次會議程,會中朝野針對行政院提出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表達看法,時代力量、民眾黨、國民黨均主張交付委員會審查。

不過,國民黨團同時要求,日前他們所提全民普發一萬元的「稅收超徵全民共享發放特別條例草案」,直接逕付二讀,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原音)所以國民黨主張,我們的版本相對單純,只有發現金,國民黨版逕付二讀,假設行政院版本發現金的部分,併國民黨的版本,朝野協商趕快讓它通過,請行政院預算編好,趕快送來(立院),我們加班讓它趕快通過。』

對此,民進黨團質疑此舉有違程序正義,呼籲國民黨不該用特別條例,來綁架更重要的總預算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原音) 他說嚴審我們可以嚴審,但大家要先談好總預算怎麼處理,不是只有這個,總預算不必處理,所以今天民眾黨、時代力量、包含你們(國民黨),都要這個(特別條例)到委員會(審查),你們的如意算盤是,你們的版本逕付二讀,行政院版本到委員會,天下有這種事情嗎?可以拆開來。』

柯建銘表示,如果朝野要和氣,都可以來談,由於可能涉及內閣改組,由新派任的部會首長來向立院報告,算是比較負責任的做法,建議國民黨版和行政院版,都在下會期付委審查。

朝野再度交鋒,雙方難達共識,因游錫堃要接見外賓,協商先休息,請各黨團繼續溝通,有結果將進行院會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