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審國會改革 綠提40次散會動議均遭否決 怒轟「立院最可恥的一天」

  • 時間:2024-04-15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立院審國會改革 綠提40次散會動議均遭否決 怒轟「立院最可恥的一天」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併案審查國會改革法案,針對國會聽證調查權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綠營不滿國民黨立委吳宗憲(左)主持議事不中立,以及不讓在場立委逐條發言就喊保留,提出40次散會動議,但表決均未通過。左2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圖:中央社)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15日)審查國會改革法案,針對國會聽證調查權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綠營不滿未能充分逐條討論,提出40次散會動議,但在藍白人數優勢下,均遭否決;會議歷經6個多小時討論,全數條文均保留送朝野協商。此外,民進黨團也譴責會議主席、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議事不公,痛批「是立法院有史以來最可恥的一天」。

國會改革法案修法是本會期立法院重中之重,藍、白黨團所提版本,涉及擴大國會調查聽證權,要求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並採即問即答、增訂藐視國會罪等主張。民進黨團所提版本,則主張完備同意權行使程序,採調查權、調閱權雙軌制等。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5日排審國會改革法案,但由於民進黨團修法版本尚未過復議期,因此未列入討論。

全案逐條討論時,會議主席、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因在場立委意見分歧,火速予以保留,引發民進黨團強烈不滿,痛批吳宗憲主持議事不中立,不讓在場立委逐條發言就保留,接連提出40次散會動議,在贊成與反對平手下,吳宗憲投下反對票,因此散會動議都沒有通過。同時,民進黨團也提出譴責吳宗憲議事不公議案,在吳宗憲未迴避投票下,也沒有通過。

歷經6個多小時討論後,初審結果,全數條文都保留送朝野協商。會後,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國會改革不能假監督制衡予以擴權,見證到藍白上演歷史上最荒謬、可恥的一刻。柯建銘:『(原音) 沉痛表示,所有行為,非筆墨可以形容,非撻伐足以描述,立法院史上最荒謬一刻,過程不讓人發言,藍白也不敢捍衛自己版本說明,哪門子國會,國會完全倒退,在國民黨威權時期,蔣介石在世也不敢如此,告訴國民黨、民眾黨,歷史焚化爐等著你們。』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審查過程程序可議,看到藍白立委自我閹割審查權,沒收逐條審議權限,愧對國人強渡關山法案,呼籲應適可而止,否則民意終將反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