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主席就位 黨務革新、派系整合「安內攘外」挑戰大

  • 時間:2023-01-16 19: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主席就位 黨務革新、派系整合「安內攘外」挑戰大
副總統賴清德成功拿下民進黨主席之位。(圖:賴清德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成功拿下民進黨主席之位,劍指2024總統大選,黨內期待賴清德大破大立,帶領民進黨重振旗鼓、重新出發。而學者認為,賴清德在民進黨敗選氛圍下接下黨魁的挑戰不小,在「後蔡新賴」的時代,除了黨務革新,如何擺平黨內派系鬥爭、行政立法平衡、喚回青年選票等,在在考驗他的睿智,更決定賴清德能否順利問鼎2024總統大位的關鍵。

補選投票率17.59% 綠委:差強人意不減團結氛圍

民進黨主席補選落幕,同額競選的副總統賴清德以4萬1,840票當選。賴清德表示,他必定全力以赴,團結全黨,重新擦亮清廉勤政愛鄉土與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兩塊招牌,以及堅定守護台灣,促進台灣的民主、和平、繁榮。

雖然賴清德成功拿下黨魁之位,但由於此次黨主席補選投票率僅17.59%,是否意味民進黨還未走出九合一敗選的陰霾?黨內立委紛紛表示,相較於2019年黨主席補選有兩人競爭,這次同額的投票率略有進步,在目前的士氣狀況下算是「差強人意」,但不減團結氛圍。民進黨代理黨主席、高雄市長陳其邁也說,在補選還有在同額競選投票率都會比較低,但得票率這次有達到99%以上,顯示新主席賴清德普獲黨員的支持。

陳其邁指出,民進黨雖然敗選,但不斷反省檢討,相信新的主席就任之後,一定可以加速推動黨的改革,面對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他希望可以順利產生代表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讓整體在敗選後的反省中繼續團結黨內,帶領民進黨繼續前進。

賴系子弟兵、立委林宜謹認為,這次沒有競爭,「一票就當選」下,很難動員,投票率的高低不代表不支持賴清德,重點在於賴清德未來如何帶領民進黨重新出發。林宜謹也進一步指出,即使是同額競選,賴清德仍到各縣市舉辦「向黨員報告」政見說明會,聆聽黨員心聲,獲得不錯迴響,她認為這只是起手勢式,賴清德還有包括黨內整合、台南黑金等問題待解,民進黨還處於頹勢,如何轉成戰鬥優勢,她相信賴清德做為桶箍,能一步步鼓舞大家、化解挑戰。林宜謹說:『(原音)包括黨內的整合、包括我們台南市問題的解決、包括怎麼樣把黨務選務合而為一、甚至黨務選務要一加一大於二,把能量凝結到最大,這都是未來要努力的目標。』

敗選檢討聲下接黨魁 安內攘外挑戰大

正因為民進黨掀起的敗選檢討聲浪未歇,「找戰犯」的氛圍未停,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認為,賴清德是擔綱敗選檢討的黨主席,必須盡快大破大立定調民進黨敗選後的檢討方向,化解黨內各派系的歧見,「先安內再攘外」,發揮重振旗鼓、重新出發的作用是第一課題,如此才能正當化賴清德2024總統提名的正當性。陳俐甫說:『(原音)17%的投票率就是說你還沒真正凝聚起來,你還逃不過黨內凝聚的方向,這是2024要用的,這個課題也才會確保他在民進黨初選提名就是他的正當性,凝聚黨員的部分是要馬上大破大立。』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則指出,賴清德接下黨主席等於揭開民進黨「後蔡新賴」的時代,面對黨內各派系互鬥、中生代接班等挑戰以及「向黨員報告」說明會中砲聲隆隆,賴清德要台南市長黃偉哲與民進黨立委向民眾鞠躬道歉,就是希望藉由2023年將利空出盡,定他於一尊後開始備戰2024大選。

年輕選票流失?喚回青年支持成要務

不過,邱師儀認為,台灣面臨疫後經濟復甦、台美關係、高科技產業鏈轉型、少子化、高房價等問題嚴重,賴清德能不能重新喚回年輕人的支持,也是他接下黨魁後的重大考驗。邱師儀說:『(原音)民進黨為什麼會在2022大敗很大一個原因是與年輕人脫節,這非常弔詭的是,過去民進黨與年輕人的接軌是非常緊密的,但現在好像感覺年輕人好像不太買單民進黨這些策略跟政綱,這是現在賴清德他本身跟民進黨是不是有慢慢脫節的現象,他也要自己去克服這些挑戰。』

邱師儀也分析,民進黨每次遭逢選舉挫敗,黨內就會有一股聲音提醒路線的偏頗,如今的高嘉瑜和王世堅就是很好的例子。但他也指出,未來台灣的主流民意仍然是不偏向中國,這是未來各黨候選人競逐總統大位必有的認知,接下來的國家領導人要面臨的會是更嚴峻的兩岸情勢。

後蔡新賴時代黨政分離 行政立法平衡成焦點

而「後蔡新賴」的時代下也被視為民進黨「黨政分離」時代開端,在蔡英文握有總統與行政權下,府院黨的溝通成為關鍵。陳俐甫認為,未來行政院長歸總統府,黨主席只在北平東路,黨部的反對意見並一定會對行政院形成施加壓力,結構上不會成為一言堂,蔡總統沒有兼主席的結果,比較有利於民進黨形成第二意見,萬一第一意見錯誤被選民拒絕時,還有第二意見再起的機會,選民會選擇預備意見的領袖來作為對民進黨支持的對象。但陳俐甫也提醒,賴清德接任黨魁後,既要發揮支持總統與未來的行政團隊,但又不能完全沒有監督、砥礪的能力,他以即將內閣改組為例,認為賴清德面臨執政政策調整與黨內意見不同時,要如何化解黨政關係的尷尬與憲政分際,也是他上任後的一大考驗。陳俐甫說:『(原音)如果新內閣還是無法把民進黨信任度拉起來的時候,他如何做適當的切割跟展現他的監督跟未來性,讓選民願意為賴清德本人投入信任,這樣票才會給他,不然會跟蔡英文的任期一起沉下去。』

林宜謹則表示,賴清德一向尊重蔡總統,未來「黨政分離」下的憲政運作重點在於蔡英文,她認為蔡英文在行政權上應該要與賴清德分享,至少在內閣人事布局上讓賴清德是「知悉者」而不是「局外人」,她也相信蔡總統在未來這關鍵的1年會有所調整,有使命讓民進黨延續執政。

立委陳歐珀也說,副總統接任黨主席在憲政運作上確實有些困難,但這個困難來自於如何溝通,他強調總統掌握行政權,黨主席掌握立法權,行政立法制衡上,期待「蔡總統」跟「賴主席」能加強溝通,尤其即將進入2024總統立委大選,此時此刻的民進黨必須團結、凝聚共識才能策勵未來。

放眼當前民進黨歷經九合一選戰大敗的亂局,賴清德以「賴主席」的新頭銜亮相後,至少要面對「團結黨務」、「擺平派系」、「行政、立法取得平衡」等三大挑戰,正如他所言,黨主席補選順利結束,接下來就是民進黨贏回人民信任的開始,賴清德能不能順利邁向2024總統大位,黨內黨外都拭目以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