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魔芋爽為何合法進口? 經部公布原因

  • 時間:2023-01-17 23: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國魔芋爽為何合法進口? 經部公布原因
經濟部17日表示,中國製的「魔芋爽」雖未准許進口,但因國內沒有生產,因此可經專案申請後准許輸入,不過仍應符合衛福部對食品的相關規範。(示意圖/微博)

近期中國製的食品、零食,像是螺螄粉、「黃飛紅麻辣花生」等在台販售,卻沒有獲得政府核准進口引發討論,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天(17日)深夜再發聲明指出,中國製的「黃飛紅麻辣花生」屬於從未准許進口的花生類產品;至於中國製的「魔芋爽」零食,雖未准許進口,但因國內沒有生產,因此可經專案申請後准許輸入,不過,仍應符合衛福部對食品的相關規範。

至於中國製螺獅粉,貿易局表示,中國製螺螄粉「從來沒有」准許進口,若有市售商品就屬於走私或虛報,且如財政部關務署所言,過去2年共查獲自大陸走私的螺螄粉791件、8,400公斤,都已依規沒入、處以罰鍰。

貿易局重申,兩岸交流與貨品貿易相關規範皆明訂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兩岸貿易許可辦法當中,進口規範皆非新制,而是行之有年、並未更動的貿易規範。以螺螄粉為例,與中式麵條、寬平麵條、米粉條等一樣,都屬於從未准許進口的「中國大陸製粉條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