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時:人口萎縮又高齡化的中國恐將自己逼入絕境

  • 時間:2023-01-19 16:59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中文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紐時:人口萎縮又高齡化的中國恐將自己逼入絕境
中國人口急速萎縮,對經濟和社會帶來嚴重影響,甚至中國政府未來將面臨到底要把錢用在社會福利上還是繼續加強技術與國防實力的兩難困境。(AP/達志影像)

中國人口數出現自1961年中國大饑荒後61年來首度下降,人口危機更為嚴峻。《紐約時報》首席中國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19日撰文表示,中國領導層早知道正在接近這個人口拐點,如今拐點比預測來得更快,不斷增加的人口壓力恐更暴露出對未來幾十年將面臨的兩難局面,中國政府勢必被迫在相互競爭的優先事項上做出艱難選擇,如到底要花錢支付社會福利或者把錢花在建設技術和軍事實力上。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2022年人口數為14.1億人,較前一年減少85萬人,這是1960年代初毛澤東領導「大躍進」運動導致該國遭遇大饑荒以來,人口首次下降,代表中國人口開始萎縮,並對其經濟、社會甚至世界都將產生重大影響。

人口壓力恐讓中國領導人在國力衰弱前更好鬥

塔夫茨大學副教授麥可·貝克利在其與別人合著的新書《危險地區:與中國的未來衝突》(Danger Zone: The Coming Conflict with China)也提到,人口萎縮這個問題帶來的經濟和人口壓力將在未來幾十年削弱中國的實力,並可能導致中國領導人在感到國力衰退之前變得更好鬥。

儲百亮文章表示,人口萎縮、老齡化的社會不只是中國獨有的問題,就亞洲而言,這個問題的影響也將在幾十年的時間裡逐漸顯現出來。儘管如此,中國過去幾十年實行的嚴格計劃生育政策意味著,中國在經濟騰飛階段面臨人口壓力的時間,比日本或韓國來得更早。

隨著出生率下降,中國人口新時代的焦慮和爭論一直在加劇,中國政府在2016年取消實施三十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並在2021年再提高允許生三個,但儘管如此,大多數夫婦仍只生一個孩子,兩個孩子的情況只有農村較普遍。

民眾認政府催生措施不足且為時已晚

最新的人口統計數據公布後,許多發在社群媒體上的貼文和接受採訪的人都暗示,政府的措施並不足夠,且為時已晚。在許多人看來,政府幾乎還沒有開始著手解決許多年輕夫婦選擇只生一個孩子、或一個孩子都不要的更深層原因,比如撫養成本和教育成本,以及缺乏政府實質性的支持,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工作場所,尤其是對女性而言。

許多年輕人,尤其是女性,對政府是否會讓她們生孩子後還能保住工作變得更容易持懷疑態度,甚至回應除非可以潤(離開中國)去福利更好,社會環境更優,小孩可以拿身分的地方,可能會考慮生孩子。

報導引述布法羅大學社會學教授董一格說法表示,中國政策制定者倡導的措施往往忽視女性面臨的更廣泛壓力,尤其來自農工階級背景的女性,這會讓他們在家裡和工作之間陷入痛苦的兩難,家庭上面臨讓孩子上最好學校的壓力,還經常被指望照顧年邁父母和公婆。

董一格還表示:「一方面,中國將女性權益作為生育率下降危機的因素來談論,另一方面,政府正在打擊女權主義……由於這兩種做法相互矛盾,政府怎樣才能說服下一代年輕女性結婚生子呢?她們都有自己的抱負。」

把不生問題歸咎女性卻不提國家作用和政策

報導表示,習近平對這些挑戰並非毫無準備。中國政府已推出了鼓勵擴大養老服務的措施,並承諾為想生育的女性提供更多的社會支持。由於人們對大學、公司和媒體機構的性騷擾多次公開表示憤怒,政府還承諾要予以打擊。

不過,雖然習近平表示支持男女平等,並重提了毛澤東的名言「婦女能頂半邊天」,但他也鼓勵尊重女性在家庭中的傳統作用。

董一格對此認為,把中國的人口壓力表述為年輕女性的態度問題,分散了人們對她們承受的更深層次社會和經濟壓力的注意力,因為「這是政治問題,而不是社會工程問題,」董一格說:「他們把問題歸咎於家庭和個人,尤其是不願結婚生子的年輕女性,而不提國家的作用和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