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社會生育壓力沉重 昔一胎化口號引共鳴

  • 時間:2024-03-12 14: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社會生育壓力沉重 昔一胎化口號引共鳴
中國官方重新定調,認為「三個孩子就是好,不用國家來養老」。(微博)

中國推動三孩生育政策將近三年,但效果有限,去年人口出生率為1949年以來最低水準。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社會普遍認為生育成本、壓力增加,使得過去提倡一胎化的口號,引起不少中國網友共鳴。

中共中央政治局2021年提出實施三孩生育政策以來,積極為生育兩個或三個孩子的夫婦提供經濟獎勵,但效果不彰。這兩年來,中國人口連續出現負成長,出生率急遽下降,2023年出生人口902萬人,人口出生率為6.39‰,創下1949年以來最低水準。

根據紐約時報11日報導,到了2040年,中國將會有近1/3的人口超過60歲,政府將在支持老人福利方面,面臨巨大壓力。因此,官方開始鼓勵生育,將大家庭描述為實現繁榮社會的基石,也就是「小康」,強調家庭支持的重要性。

去年各省地方政府開始清除街道牆壁上的限制生育標語,過去標語為「只生一個好,政府幫養老」,如今已被清除,官方重新定調,認為「三個孩子就是好,不用國家來養老」。

雖然一胎化政策口號過時,不過在中國社群媒體上仍有網友分享,用幽默的口吻來呼應心目中來自社會不斷增長的生育壓力。

此外,面對人口萎縮和老齡化問題,中國轉向推廣「生育文化」,包括制定政策鼓勵生育、舉辦孕婦選美比賽、更進一步透過公益廣告、製作節目,來宣傳生孩子的好處。

中國中央電視台這幾年在春節聯歡晚會上,都會播放宣傳二孩或三孩家庭的公益廣告,包括營造兒孫滿堂的歡樂氣氛,以及提倡「老和小在一起」的溫馨時光,還有其他電視台也推出三孩家庭觀察類綜藝,記錄三孩家庭的日常。

但這類宣傳遭到批評人士嘲笑,他們認為,撫養多個孩子的成本不斷上升以及生育後所面對的各類挑戰,政策制定者都視而不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