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別讓老人院成為高齡者的牢籠

  • 時間:2024-04-12 23: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別讓老人院成為高齡者的牢籠
許多香港高齡者在老人院度過餘生,他們雖然有基本的生活照顧,但卻無法享受到真正的關愛和陪伴。 (示意圖:Unsplash)

筆者站在香港繁忙的街頭,看著人來人往的景象,心頭湧上了一股莫名的感慨。香港,一個繁華而現代的城市,人口老化的問題逐漸凸顯,老人院成為了許多年邁者的唯一歸宿。在這個充滿忙碌和冷漠的城市中,香港老人院的心酸故事值得我們深思。

香港是一個高度發展的地區,經濟繁榮,生活節奏快速,但同時也面臨著老人人口的急劇增加。這使得香港的社會問題更加複雜,老人們的生活和福利成為了一個亟待解決的課題。

香港政府為了照顧年邁的居民,推出了一系列的津貼和幫助措施。例如,長者生活津貼、醫療補助、長者餐飲服務等等。這些措施在某種程度上緩解了老人們生活上的壓力,但卻無法填補他們心靈上的空虛和孤單。

為什麼會有年輕子女將父母送進老人院呢?這是一個讓人深思的問題。年輕人忙於工作和生活,無法全職照顧年邁的父母,他們只能選擇將父母送進老人院,希望他們能夠得到更好的照顧和關注。

筆者的朋友曾經在老人院工作,他向筆者講述了一個令人心酸的故事。有一天,他在工作時看到一位老人家靠在門前,朋友問他要去哪裡,老人家回答道:「我不能出去,我只是看看外面的世界而已,原來外面的世界那麼大。」這句話深深觸動了筆者的心,老人院成了他們的牢籠,他們沒有機會再走出去,也沒有家人接回來的一天。他們只能默默地等待死亡的到來,這種心酸的處境,誰能真正理解呢?

香港老人院的現況和環境令人揪心。許多老人家在這裡度過餘生,他們雖然有基本的生活照顧,但卻無法享受到真正的關愛和陪伴。他們渴望回到家庭的懷抱,渴望有人陪伴他們聊天、關心他們的需求和情感。這種孤獨和無助的感覺讓人心痛,我們應該思考如何改善這種狀況。

香港老人院的心酸反映了社會對於老年人的關注和照顧的不足。我們應該努力改善老人院的環境和服務,提供更多的關愛和陪伴,讓老年人能夠享受到晚年的幸福和溫暖。

作者》Æthelflæd-TO-BE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