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全球首展 黑木國昭60年創作紀念展開幕

  • 時間:2023-01-20 16: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灣全球首展 黑木國昭60年創作紀念展開幕
日本玻璃工藝大師黑木國昭(左二)來台,參加甲子創作紀念展開幕式,並致贈紀念作品給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左一)、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右二)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部長村嶋郁代(右一)。(陳國維 攝)

國父紀念館今天(20日)起舉辦「黑木國昭 甲子創作紀念」台日國際藝術文化交流展,展出日本國寶級玻璃工藝大師黑木國昭93件代表性作品,這是甲子創作紀念展的全球首展,當中有24件是平時不公開的作品,難得對外展出。

日本國寶級大師黑木國昭投入玻璃工藝創作一甲子,將日本之美「琳派」以日本人的感性,融合在西方素材的玻璃上,「黑木國昭 甲子創作紀念」台日國際藝術文化交流展在國父紀念館展出,展覽分為「光琳」、「浮雕」、「新世紀浪漫」、「綾切子」等7個系列,共有93件作品。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20日出席特展開幕式,他指出,黑木國昭擁有「國家卓越技能者」的稱號,是日本玻璃業界最早擁有「現代名工」美譽的玻璃工藝創作者,也是日本最具規模的「株式會社黑木玻璃藝術」玻璃工房的創辦人,他的創作在國際間獲獎無數,除了日本皇室收藏外,也獲得海內外博物館與民間私人的典藏。

蕭宗煌說,感謝黑木國昭選擇台灣為60年創作生涯紀念的全球首展之地。蕭宗煌:『(原音)他透過「琳派」美麗世界觀展現自己的理念,將日本文化歷史及環保議題等,透過繁複的工法呈現作品之中,每一個創作都將玻璃的素材特色發揮到淋漓盡致,作品的背後更蘊含著不同的故事與議題,反映出深刻的意涵。』

黑木國昭自2000年後已多次來台,他在致詞時表示,這場特展也是自2000年在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舉辦紀念活動以來,20多年的里程碑,展出的作品涵蓋3個主要理念,包括讓大家感受「琳派」美麗的世界觀、重新認識日本藝術風土和文化,以及以綾町和宮崎縣的大自然為題材,提出環保問題的重要性,希望把台日文化交流迎向更深的層次,並傳遞給下一代的年輕人。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則提到,玻璃是很奇妙的物質,可以是實用的器物,也可以是藝術家創意及技藝的展現,黑木國昭的作品已將玻璃藝術極致呈現。特展開幕後,適逢過年休館兩天,將從1月23日起在國父紀念館2樓文華軒藝廊展出到2月8日。


黑木國昭作品「春爛漫」金彩浮雕花器。(陳國維 攝)


「春宵孔雀」黃白金彩花器。(陳國維 攝)


「棲息貓頭鷹的森林」金彩浮雕花器。(陳國維 攝)


「寶船七福神」黃白金彩裝飾畫。(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