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推動台日交流受肯定 林曼麗獲頒旭日中綬章

  • 時間:2024-03-29 14: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雨青
推動台日交流受肯定 林曼麗獲頒旭日中綬章
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右)28日轉贈「旭日中綬章」與獎狀予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林曼麗,以表彰她長年致力於台日文化學術交流以及促進互相理解的卓越成就。(圖:王淑卿 攝)

曾任故宮博物院院長的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名譽教授林曼麗,28日獲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頒贈旭日中綬章,表彰她對台日藝術交流的貢獻。林曼麗特別感謝一路上支持她的家人、她在東京大學的指導教授等,讓她能有今天的成績,也期盼未來台日之間藝術文化交流能夠更密切。

曾經擔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的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林曼麗,28日在台北接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片山和之頒發的旭日中綬章,以表彰她多年來致力於台日間的文化、學術交流。

片山和之致詞時談起林曼麗在日本求學的歷程,以及回台後不斷推展台日文化藝術交流的故事,其中也包括了知名的台灣雕刻家黃土水的作品「甘露水」,如何在失蹤半世紀後,在林曼麗努力下,重新回到眾人的視野中並永久典藏。

林曼麗表示,在日本求學的黃金十年對她人生影響很大,對學藝術的人來說,日本是傳統與現代並存的魅力國度,十年留學期間她獲取滿滿能量。回台灣後她除了擔任公職,也持續推動國際交流,並透過展覽和共創手法,尋求彼此更深層的理解和尊重,與日本的關係也越加密切。她說:『(原音)多年來我跟日本師長、同學、友人們的關係,並沒有因為時間跟空間隔閡而疏遠,反而越來越深厚,又不斷擴散連結,建立了更多更廣的新網絡。』

林曼麗也感謝一路上支持她的家人以及當年在東京大學求學的指導教授,以及前總統陳水扁、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李永得和現任文化部長史哲,還有許多夥伴同事才讓她有今天的成績。有大家的支持,讓她在藝術與文化這條路上充滿希望與幸福,有大家的陪伴,讓她勇敢追求自己的理想與夢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