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方國家施壓塞爾維亞 與科索沃達協議

  • 時間:2023-01-24 08: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西方國家施壓塞爾維亞 與科索沃達協議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圖:Александар Вучић臉書)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23日表示,強大的西方國家已向塞爾維亞發出最後通牒,要求與科索沃關係正常化,否則將面臨造成「巨大損害」的措施。

武契奇表示,在上周的一項會議中,歐洲聯盟、美國、法國、德國和義大利代表向他提出一項提案,作為西方推動解決塞爾維亞與科索沃長期醞釀的緊張局勢的一部分。

武契奇說,「他們表示…你必須接受這個計畫,否則你將面臨歐洲整合進程的中斷、投資停止和撤出,以及將對塞爾維亞共和國造成巨大損害的全面經濟和政治措施」。

武契奇在電視轉播的記者會上說,塞爾維亞國會將不得不討論該提案。他並暗示可能舉行公投。

武契奇並沒有詳細說明提案的任何細節,但強調如果沒有歐盟,塞爾維亞將變得「孤立」。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3日表示,在科索沃和塞爾維亞的會議重點是,「討論關係正常化提案。我們強調,推進這項建議將為雙方帶來相當大的利益」。

十多年來,塞爾維亞一直是加入歐盟的候選國,而與科索沃關係正常化是推進其申請進程的關鍵條件。

武契奇表示,「塞爾維亞必須繼續走歐盟的道路…因為如果沒有歐盟,我們將在經濟和政治上迷失方向。如果我們變得孤獨和孤立,這是我作為總統不會接受的事」。

科索沃大部份人口是阿爾巴尼亞裔,但在北部地區則以塞爾維亞裔為主。在經歷1990年代後期阿爾巴尼亞裔反抗軍與塞爾維亞軍隊之間的血腥戰爭後,科索沃於2008年宣佈脫離塞爾維亞而獨立。

但塞爾維亞仍視科索沃為其領主的一部份,其主要盟國俄羅斯和中國也拒絕承認科索沃獨立,使其無法加入聯合國。

塞爾維亞經常偏離歐盟的外交政策路線,最近一次是,儘管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但拒絕進行制裁。

武契奇說,他認為解決科索沃問題的壓力是「地緣政治環境變化」的結果,「他們(西方)有自己的議程,這是俄羅斯的失敗,所有阻礙該議程的事情,都將被粉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