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眾院外委會主席:美中軍事衝突可能性非常高

  • 時間:2023-01-30 07: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眾院外委會主席:美中軍事衝突可能性非常高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29日表示,美國因為台灣問題而與中國發生衝突的可能性「非常高」。在此之前,美國空軍四星上將米尼漢(Michael Minihan)在一份備忘錄中警告,美國最快在兩年內與中國作戰,引發不安。

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Air Mobility Command)司令米尼漢在一份日期為2月1日、但已於1月27日發佈的備忘錄中,告訴大約11萬名成員的領導層,「我的直覺告訴我,我們將在2025年交戰」。

共和黨籍的麥考爾在接受福斯周日新聞(Fox News Sunday)訪問時說,「我希望他錯了…但我認為他是對的」。

路透社指出,米尼漢的觀點雖然並不代表五角大廈,但也凸顯了美國軍方最高層對中國可能試圖控制台灣的擔憂。中國聲稱台灣是其一省。

米尼漢在備忘錄中寫道,美國和台灣都將在2024年舉行總統大選,這可能會為中國採取軍事行動創造機會。

麥考爾說,如果中國無法不流血控制台灣,那麼「依我的判斷,他們將尋求軍事入侵。我們必須為此做好準備」。

麥考爾並譴責拜登(Joe Biden)總統領導的民主黨政府,從阿富汗失敗的撤軍後表現出軟弱,這使得與中國的戰爭更有可能發生。

麥考爾說,「我們看到與中國在台灣和印太地區發生衝突的可能性非常高」。

白宮拒絕對麥考爾的言論發表評論。

但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Adam Smith)表示,他不同意米尼漢的評估。

史密斯告訴福斯周日新聞,與中國的戰爭「不僅不是不可避免,而且是極不可能。我們在中國的局勢非常危險。但我認為,將領們在評論我們要開戰、這是不可避免的時候,必須謹慎」。

史密斯說,美國必須要能夠阻止中國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但我完全相信,如果我們採取正確的方法,我們可以避免這場衝突」。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本月初表示,他高度懷疑中國在台灣海峽附近加強軍事活動,是即將入侵台灣的跡象。

五角大廈一位官員28日表示,米尼漢的評論「不代表國防部對中國的看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