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還會升息!鮑爾:反通膨已經開始 但勝利仍言之過早

  • 時間:2023-02-02 10:44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還會升息!鮑爾:反通膨已經開始 但勝利仍言之過早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資料照片。(FB/@Fed)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連續大幅升息之後,1日宣布僅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符合市場預期。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雖然在記者會上表示,經濟上的反通膨(Disinflation)過程已經開始,但他也強調,現在要說已經戰勝了通貨膨脹,還為之過早,暗示未來仍將可能繼續升息,直到確認符合預期水準。

美國通貨膨脹在去年創下40年的新高,為此,Fed連續6次調升利率以對抗通膨,且調幅最高曾達3碼(0.75個百分點)之多,過去一年來,Fed將聯邦基準基金利率從接近於零的水準上調至4.5%-4.75%的區間,上一次達到這一水平是在2007年,這也創下1980年代初期以來最快的升息腳步。

而在美國通膨率連續六個月降溫之後,此次升息幅度符合原先預期僅1碼。《華爾街日報》報導,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後,Fed主席鮑爾表示,現在Fed第一次可以說,通膨率下降(反通膨)的進程已經開始,但他也強調,這項工作尚未完全完成。鮑爾透露:「我們正在討論再加息幾次,以達到我們認為適當限制的水平。」

鮑爾表示,Fed正努力應對升息過多,造成不必要經濟損害的風險,但同時也避免在降低通膨方面做得不夠的風險。鮑爾強調,他不希望Fed在6個月或12個月後停止升息後才得出降低通膨方面做得還不夠的結論,因此Fed在宣布勝利(對抗通膨)並發出贏得比賽的訊號上,將會保持謹慎,因此現在確認已經贏得比賽並不適當。

報導指出,美國整體通膨放緩主因是能源和其他商品的價格正在下跌,住房成本的大幅上漲也放緩,但尚未影響到官方價格指標,因此Fed近期正透過排除食品、能源、住所和商品的價格,將注意力轉移到更小範圍的勞動密集型服務的表現上。

《華爾街日報》還指出,在去年12月,大多數Fed成員計劃今年將利率上調至5%至5.25%之間,沒有人預計會降息。而在1日升息1碼之後,預期Fed將在3月和5月會議繼續升息1碼,然後將暫停升息。而鮑爾則表示,他們將在3月21日至22日的下次會議之前,根據有關就業、通膨和經濟成長的最新報告做出決定和對這些預測進行任何修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