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隆四接公投 行政院:跨部會認定屬中央議題

  • 時間:2023-02-02 14: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基隆四接公投 行政院:跨部會認定屬中央議題
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2日在新聞中心舉行,由發言人陳宗彥(中)主持,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左)、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右)等出席。 (圖:中央社)

民間團體發起基隆護海四接公投,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公投連署成功,卻因為不屬於地方自治事項,遭到中央「駁回」。媒體報導,內政部認定非屬自治事項,公投被「沒收」。對此,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今天(2日)表示,基隆市府對公投有疑慮,詢問行政院,經過徵詢7部會意見,認定是中央性議題,於去年底回復基隆市,四接公投屬於中央議題。

基隆四接公投提案引發討論,公投領銜人王醒之批評地方自治玩假的。陳宗彥表示,行政院責成主辦機關內政部,邀集徵詢7個部會的意見後,認定是中央性議題,才會在去年底回覆基隆市,四階公投是屬於中央議題,這是經跨部會對議題審議後所做的決定。

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表示,協和電廠是以填海造陸方式,建設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因此對周邊海洋、珊瑚生態造成衝擊,海委會海洋保育署已要求台電提出迴避、補償或替代方案計畫。

管碧玲說,海保署將會成立專案小組,就台電所提計畫予以檢視、評估,並進行相關監測工作;今年度將補助基隆市政府進行四階海域的生態調查,經費共新台幣550萬元,已經開始執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