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19年來頭一遭 日中安全對話下週登場

  • 時間:2023-02-19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2019年來頭一遭 日中安全對話下週登場
日本外相林芳正表示,日中兩國官員將在下週舉行高層安全會談。(AFP)

法新社報導,日本外相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18日表示,日本和中國官員將在下週舉行自2019年2月以來首次的高層安全會談。

日本外務省發表聲明說,林芳正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德國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場邊,進行了近1小時的會談。

聲明指出,雙方商議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這是今年慕尼黑峰會的一個主要議題。這場為期3天的會議在17日登場,時機正值莫斯科入侵烏克蘭1週年的幾天前。

林芳正在會中呼籲中國,「以負責任的大國身份來回應烏克蘭情勢」。

此外,他也譴責北韓18日的最新飛彈試射,並要求中國「在既定的國際規則下,為國際社會作出積極貢獻」。

日本外務省指出,林芳正和王毅同意兩國將在下週舉行安全和外交對話,但並未說明會議地點。

日本和中國上次是2019年11月在北京舉行這類會談。

東京和北京數年來為了東海的無人島主權爭執不休,日本稱為尖閣諸島(Senkaku Islands),中方則稱之為釣魚台列嶼。

這兩個亞洲大國在2012年關係惡化,當時日本政府將部分島嶼國有化,激怒中國。

日本外務省表示,林芳正對包括尖閣諸島週邊情勢在內的東海問題、以及中國在日本附近日益活躍的軍事活動,再度表達了嚴正關切。

在美國月初擊落一顆他們所稱的間諜氣球後,日本指控前幾年也曾在領土上空,觀察到中國的監視氣球。

聲明中說,對於過去在日本領空發現的特定氣球形狀飛行物,林芳正在會談中也再次明確表達了日方的立場。

根據共同社(Kyodo)報導,林芳正在會後告訴記者,一旦有氣球未經許可進入日本領空,無論來自哪個國家,都將被視為侵入。

日本媒體先前曾報導,日本政府官員正考慮放寬法規,允許擊落侵犯領空的空中物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