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利益仍是左右世界地緣政治變化的最大變數

  • 時間:2024-02-22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中利益仍是左右世界地緣政治變化的最大變數
中國向來將美國渲染成不可靠的夥伴,尤其是面臨美國總統大選之際,中國此種宣傳方式更容易對歐洲國家奏效。圖為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主任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德國慕尼黑會晤。(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今(2024)年第60屆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日前已經落幕,基本上來說,今年的會議呈現的是歐洲國家對於地緣政治混亂的焦慮,這不僅是針對即將來到的美國大選結果表現是憂慮與悲觀,在這次會議上的報告定調為「雙輸(lose-lose)」,稱後冷戰時代關於和平穩定和經濟發展的樂觀主義已經消散,世界正面臨陷入雙輸局面的風險,尤其是在地緣政治強烈的變化之下,許多國家不再關注全球合作的整體利益,而是擔憂自己的利益少於其他過國家,這對世界整體發展來說,確實是走向不樂觀的局面,原因自然也出於多數國家對西方世界地位的下降感到憂心,西方國家容易遭到利益的分化也是其中一項主因。

歐洲國家的不團結 成為中國介入的縫隙

中國向來的伎倆,就是將美國渲染成不可靠的夥伴,尤其是今年在面臨美國總統大選之際,目前川普的聲量遠遠超過拜登的情況下,中國此種宣傳方式更容易對歐洲國家奏效;此外,由於俄烏戰爭打的時間實在太過冗長,至今年2月24日即將屆滿二年,過去這兩年來的發展局勢,亦未跟著西方國家原本所預測的劇本進行;加上歐洲的民生與經濟持續惡化當中,2023年歐元區的GDP增幅僅有0.6%,且今年更可能滑向技術性衰退的風險。不如預期與未朝原先預期的方向,都讓歐洲國家對目前的國際局勢力不從心。而如此的局面,便成了中國趁隙而入的縫隙,本已遭擱置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極有可能在美國大選結果出爐後,再度浴火重生,而這也是中國正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認為中國和俄羅斯是威脅的 各有擁護者

今年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中,知名輿論調查網站公布一項有趣的民調。出乎意料的,俄羅斯已不全是歐洲人所認為最大的威赫,且各國更加注意自己的私利。雖然部分國家對俄羅斯或中國為首要威脅的看法還是有所不同,例如,德國、法國等仍認為俄羅斯為首要威嚇,但印度就認為中國的威脅大於俄羅斯,以故這仍取決於各個國家與俄羅斯及中國的互動不同而產生某些偏好。但若單獨觀察中國對於部分國家的威嚇,日本、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等則是依序分別認為中國是威脅的程度由高至低。簡言之,世界主要國家對於中國和俄羅斯所產生的威脅高低程度正在轉變之中,預判在五年內中國對各國的威嚇必然超過俄羅斯。

許多國家預判在五年內中國對各國的威嚇必然超過俄羅斯。圖為中國海警去年12月在南海以高壓水柱攻擊菲律賓船隻。(資料照片:菲律賓海岸警衛隊)

歐洲國家看到未來的病因卻無法提出藥方

不得不說,今年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不啻是一面照妖鏡。它照出了許多歐洲國家民眾對於未來十年的國家安全與社會發展進步的悲觀,經濟停滯甚至衰退;反倒支持中國和南方國家的民眾卻多數認為未來的生活將變得更好,南方國家將變得更加強大,這在信心度的呈現截然不同的局面。即便如此,歐洲國家仍然在做努力,雖然努力無法一蹴可幾,但仍不斷做小規模的改變。

眾所周知,歐洲許多國家已在為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可能有所改變積極準備,民主黨若續存,美中持續對抗的會較有節奏;若共和黨勝出,美中對抗可能又將帶來四年內天翻地覆的變革,在川普的字典中,美中對抗若有顯得有意義,就必須產生利益;而對於中國來說,川普若上台,可能更容易擺平,但也可能形成另一種前所未有的新局面。現存的IPEF可能消失、中國想加入的CPTPP也可能呈現另一種「類參與」的模式。換言之,在川普的主政下,萬事都可能,萬事也可能皆以另外的型態達成。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