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熟齡族調查:退休金837萬才夠 最怕長照醫療支出

  • 時間:2023-02-21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熟齡族調查:退休金837萬才夠 最怕長照醫療支出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21日舉行「樂齡金安心-經濟安全未來趨勢」問卷調查記者會。(劉品希 攝)

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比將超過20%,許多民眾都希望能夠達到財富自由、提早退休。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今天(21日)公布去年底針對50至64歲熟齡族所做的經濟安全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熟齡族認為退休金平均達新台幣837萬元才夠,且普遍認為自己準備不足,最擔憂未來的長照、醫療支出。

根據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所做的問卷調查,近8成熟齡族認為退休金至少要有新台幣500萬元以上,甚至有3成熟齡族認為要1千萬以上才夠,平均起來,整體熟齡族認為退休準備金應達837萬。

弘道基金會副執行長林博樺指出,837萬的金額乍看驚人,許多人覺得根本無法達標,但以國人平均餘命81歲計算,以退休後的65歲至81歲平均下來,每個月的需求為4萬3,594元;以勞工為例,若從勞保局去年11月的申請金額來看,每人平均可請領勞保年金1萬8,209元及勞退1萬9,573元,扣除這兩筆給付後,每月的缺口僅5,812元。

對於退休金準備,林博樺表示,民眾可先檢視自己的退休金來源及退休後所需每月開銷,算出實際缺口,再進一步創造金流、規避風險。她說:『(原音)至於有了實際缺口之後的下一步準備,其實現在有非常多樣化的措施,就是可以讓他去...,不管是去創造其他的收入,例如說像有中高齡及高齡再就業,可以有這樣的收入,或者是說他可以運用其他的相關的金融商品,去提高這方面的相關保障。』

調查也顯示,熟齡族最擔心健康相關花費,其中,最擔心長照費用、占75%,其次是醫療支出、占68%,以及緊急意外支出50%,這也反映在熟齡族使用金融服務的情況,熟齡族中以長照保險、年金保險使用率最高,雖然超過7成的熟齡族知道「以房養老」,但使用率卻不到3%。

調查指出,許多熟齡族都希望透過投資創造額外財源,但多數熟齡族只有1、2個資訊來源,主要是金融機構工作人員、親朋好友或電視廣告宣傳。林博樺表示,男性熟齡族普遍希望有更多友善高齡金融產品資訊或查詢平台,女性熟齡族則期待有更多人際互動的諮詢方式,因此,基金會建議未來可增加臨櫃關懷諮詢,也希望政府、民間組織或業者能以社區講座方式,提供更多金融課程,讓民眾及早接觸,強化自身金融投資防詐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