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弘道號召爺奶「肌」發行動力 為老後人生作主

  • 時間:2024-02-22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弘道號召爺奶「肌」發行動力 為老後人生作主
弘道基金會22日下午舉辦記者會,宣布「爺奶Color Walk」活動起跑。(劉品希 攝)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為鼓勵長輩能自主安排老後生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連續11年舉辦「爺奶Color Walk」健走活動。弘道今天(22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台北場將於5月25日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開走,號召爺奶一起「肌」發行動力。

超高齡社會來臨 有肌力才有行動力

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每5人中便有1名65歲以上長者。隨著國民平均餘命延長,如何老得健康、快樂成為每個人老年人生的重要課題。

弘道基金會22日下午舉辦記者會,宣布「爺奶Color Walk」活動起跑。弘道自2014年起每年舉辦「爺奶Color Walk」健走活動,至今已邁入第11年,今年以「肌不可失 逐夢踏實」為主題,強調老化的過程會伴隨肌肉流失,當生活無法自理時,也會影響心理,容易對自我產生無用感或負面態度,因此透過舉辦健走活動,鼓勵長輩走出家門,培養運動習慣,保持肌耐力,才能有行動力。弘道基金會處長鐘智馨說:『(原音)那這11年來我們總共服務了2萬6千多位長者,那其實因為長者的肌力對於長輩來說非常的關鍵跟重要,如果他沒有好的肌力,他其實要能夠走出來社交,或者是做他想做的事情是非常困難的,所以弘道致力在長者的肌力這一塊非常多年,那我們也希望透過健走活動,可以有更多人關注這個議題。』

年齡只是數字 享受老的姿態

今年第一次參加健走活動的林玲珠已經72歲,充滿活力的她完全看不出年紀,每天上午固定到社區關懷據點運動,下午參加進修課程或是聽演講,喜歡大自然的她假日固定到中研院跟榮星花園當生態志工,協助整理生態池,練瑜珈更已將近20年。每天都很忙碌的林玲珠越忙越快樂,忙著運動、吸收新知、接觸社會,近來全球瘋跳的「科目三」也難不倒她,去年更參加弘道在全台首創的銀髮素人脫口秀「爺奶萬萬說(ㄕㄨㄟˋ)」,表演單口喜劇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

林玲珠說,變老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保持積極學習的心態讓她不怕變老,透過運動保持肌耐力,讓她在退休後仍維持高度行動力,今年將首度挑戰「爺奶Color Walk」5公里健走,繼續累積成就感;她認為挑戰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未來的夢想是要登上百岳。她說:『(原音)運動還有志工的話,它就讓我身心愉快,然後就會有一個良好的循環、善的循環,變成說我周遭的人都會…,我就會很好的心情對待他們,然後大家就是一起快樂這樣,然後就是體力也會變好,體力變好自己知道,比如說登山,或是還可以再做進階的運動的體力都能夠增加。』

72歲的林玲珠今年將首度參加「爺奶Color Walk」。(劉品希 攝)

踏出家門 為老後人生做主

90歲的黃嫊好則已參與健走活動多年,黃嫊好原本住在台南,經營舶來品店,每天與上門的客人聊天是她最高興的事,但2019年在家中跌倒後,便搬至台北與女兒同住,行動不便的她大多時間都坐在輪椅上,起初一度變的委靡不振,在女兒鼓勵下,到弘道社區關懷據點上課,不只做運動,也參與各種課程,不但身體狀況維持良好,生活也更豐富、有意義。黃嫊好女兒林蔚玫說:『(原音)可是在台北她就是整天坐在家裡,就很無聊,然後她也不是愛看電視、愛追劇的人,所以她能夠有這樣的活動,就是讓她生活比較有樂趣,然後在弘道她的活動型態改變之後又更加多元化,不是只有做運動,有時候會種花草、畫畫,做一些手工藝品、小花籃,就蠻有趣的,還有她喜歡唱歌、唱日文歌,這樣子活動比較多元之後,她就比較少說很無聊。』

雖然說話、動作較緩慢,但黃嫊好看起來精神奕奕,在記者會現場坐在輪椅上,揮舞著雙手與眾人一同跳暖身操,更上台表演準備已久的魔術,以實際行動展現只要願意嘗試,老化只是過程,老後人生依然可以自我做主、活得精采。

90歲的黃嫊好(中)表演魔術。(劉品希 攝)

「爺奶Color Walk」台北場將於5月25日上午8時至11時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開走,終點有公益園遊會,現場也安排表演活動及摸彩,即日起至3月22日開放報名,報名費用每人新台幣300元,80歲以上長者及65歲以上中低收入戶免費,名額2,300人,額滿為止;除了台北場,11月16日、11月23日也將分別辦理高雄場與屏東場,至於台中場時間還未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