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價漲價壓力大 吳東亮籲要有配套降低衝擊

  • 時間:2023-02-24 16: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電價漲價壓力大 吳東亮籲要有配套降低衝擊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資料照/圖:中央社)

經濟部將於3月召開電價審議會審查4月電價如何調整,由於國際燃料價格仍居高檔,外界評估電價調漲漲壓力大。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今天(24日)受訪時強調,燃料成本是全世界都在漲,因此是適度反映成本調整電價相當合理,但應有公平做法,且希望政府要有配套措施,降低工商界衝擊。

國際燃料價格近期雖有回檔,但仍未回到俄烏戰爭前水位,外界預期經濟部3月將召開的電價審議委員會,將面臨龐大的漲價壓力。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在立法院受訪時重申,屆時台電會搜集國際燃料成本等資料提交電價審議會,委員會考量國際燃料成本、台電財務以及照顧民生等面向做綜合考量。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受訪時也提到,國際燃料成本上漲是全球都在漲,該調整就調整,但政府應該要在大戶、民生用電之間,取得公平的作法,並且要試著降低企業衝擊。他說:『(原音)是不是我們可以一起來想有什麼辦法,比如說最近行政院通過要把進口的(貨物)稅(調降)要延到6月份,這也是一個做法,降低工商業的負擔。我想我們可以,電價調整反映成本是合理,怎麼降低大家負擔,我們大家可以來想一想。』

對於行政院通過疫後特別預算,將挹注台電500億元,補貼台電因吸收國際燃料價格漲幅造成的虧損,吳東亮指出,補貼並非長久之計,終究仍是要反映成本,而工商業關注出口競爭力,希望台灣電力穩定供應,要有綠電、合理的電價,建議考慮將3月面臨停機除役的核二2號機,改列為備用機組,讓產業能夠安心。

至於金管會宣布限空令等穩定股市措施退場,吳東亮認為,這是好事情,台股今年以來表現不差,希望能夠繼續維持,他還提到,當前台灣經濟外冷內熱,出口比較差,不過普遍認為下半年景氣會好一點,屆時是否能拉抬台股,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