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巴官員約旦會談 承諾緩和暴力衝突

  • 時間:2023-02-27 08: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以巴官員約旦會談 承諾緩和暴力衝突
以巴高層在約旦舉行會談,大學生26日加薩市抗議。(AFP)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官員在26日會面後,承諾將緩和不斷加劇的暴力,並發表一項聯合聲明。以色列在聲明中表示,有關約旦河西岸被佔領區新屯墾單位的討論,將暫停4個月。

除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代表團外,美國、約旦和埃及的高階官員也出席了這場在約旦阿卡巴(Aqaba)舉行的會議,這是多年來首場這類會議。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雙方在聲明中表示,他們將密切合作以防止「進一步的暴力」,並「重申有必要致力於緩和當地局勢」。雙方確認了在過去的協議中做出的承諾。

約旦及其盟友埃及和美國表示,這些協議是「重建和深化雙方關係的重大進展」。

但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凸顯出這個協議的挑戰,稱這場會議「毫無價值」,並譴責位於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參加會議。哈瑪斯治理加薩走廊(Gaza Strip)。

在這場會議舉行之際,對暴力升級的焦慮加劇,而3月下旬穆斯林齋戒月即將來臨。

這份聲明指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確認他們的共同準備並承諾立即合作,以停止單方面措施3至6個月」。

聲明表示,「這包括以色列承諾在4個月內停止討論任何新的屯墾單位,並在6個月內停止授權任何屯墾前哨站。」

這可能會為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聯合政府帶來麻煩,這個政府是以色列史上最右翼的政府之一。

負責約旦河西岸猶太屯墾區的以色列財政部長史摩特奇(Bezalel Smotrich)立即表示,他不會遵守任何這類協議。

史摩特奇在推特上寫道:「我不知道他們在約旦談了或沒有談什麼」,「但我知道一件事:屯墾區的建設和開發不會凍結,一天也不會(它是在我的掌管下)」。

巴勒斯坦人的目標是在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建立一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國家,以色列在1967年的戰爭中佔領了這些領土。

但和平談判自2014年以來一直停滯不前,巴勒斯坦人表示,猶太屯墾區的擴張破壞了建立一個可行國家的機會。

以色列在2月12日對約旦河西岸的9個猶太屯墾前哨站,給予有追溯性的授權,並宣佈在已建立的屯墾區內大規模建造新房屋。

一位以色列高階官員表示,有關授權這些前哨站和9,500個住房單元的決定不會改變。尼坦雅胡似乎淡化了任何承諾,稱以色列將按照先前的計劃繼續建設屯墾區,並表示「不會有任何凍結」。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2月20日發表正式聲明,譴責以色列計劃在巴勒斯坦被佔領的領土擴大屯墾區,這是美國6年來允許安理會對其盟友以色列採取的首次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