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強震後 約4萬敘利亞人返國

  • 時間:2023-02-28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土耳其強震後 約4萬敘利亞人返國
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罹難人數已逾5萬人。圖為阿德亞曼省倒塌建築及災民。(圖:中央社)

路透社報導,一名土耳其官員跟一名敘利亞反對派官員表示,自土耳其放寬移動限制2週以來,約有4萬名敘利亞人離開遭2月6日強震侵襲地區,回到敘利亞由反抗軍控制的西北部地區。

在土耳其邊境、由敘利亞反抗軍控制的過境點「風之門」(Bab Al-Hawa)的媒體官員馬贊(Mazen Alloush)告訴路透社,在4個由敘利亞武裝組織控制的過境點,入境人數都創下新高。這些武裝組織反對敘利亞總統巴夏爾(Bashar Al-Assad)。

根據馬贊提供的數據,截至27日,約有1萬3,500人從「風之門」過境,近1萬人通過賈拉布洛斯(Jarabulus)過境,約有7,000人分別從「和平門(Bab Al-Salam)」跟阿布雅德(Tal Abiad)過境。

一名土耳其國防部官員證實,截至27日,返國的敘利亞人數已達到4萬人。這名官員補充說,還有更多敘利亞人回國,人數每一天都在增加。

土耳其去年4月、就在開齋節(Eid al Fitr)前不久實施了限制措施,禁止持有臨時保護許可證的敘利亞人往返敘利亞,以提升單程返回敘利亞的人數。

土耳其接待約350萬敘利亞難民,反難民情緒在近年增加。

地震過後,敘利亞人得到土耳其政府的許可,可以在敘利亞西北部最長待上6個月,並仍有機會回到土耳其。

根據聯合國(U.N.),許多人在這場地震後返鄉探視親友,其中多數人住在敘利亞由反抗軍控制的西北地區。這次強震造成土耳其逾4萬4,000人喪生,敘利亞約6,000人罹難。

其他人暫時移居跟親人同住,因他們在土耳其的房屋跟生意都被震毀了。

一名住在重災區卡拉曼瑪拉斯省(Kahramanmaras)年約50多歲的敘利亞工人哈利德(Khaled al-Ahmed)說,「我的計畫是去探視我們的親戚,並離開這裡艱難的環境。」

他跟他的10名孩子正等待通過「風之門」過境點,這是他在8年前以難民身分離開以來,第一次回到敘利亞。他說他的家嚴重受損,工作停擺。

他表示,「這些人不知道要往哪裡去,他們只是想要暫時離開這裡」他並補充說,他可能在1或2個月後試著回到土耳其。

根據聯合國,敘利亞西北部約住有400萬人,其中大多數早在最近一次災難發生前就依賴援助過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