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日澳門.明日香港.目標台灣

  • 時間:2023-02-28 18: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今日澳門.明日香港.目標台灣
澳門在主權移交上,雖然比香港晚了 2 年,但是在緊隨中共步伐上一直比香港走得前。(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澳門在主權移交上,雖然比香港晚了 2 年,但是在緊隨中共步伐上一直比香港走得前。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澳門難以被世界所看見,當被「港版國安法」所統整下的香港,仍只是在口頭上討論「基本法 23 條」,特首李家超又指最遲會在明年為「 23 條」立法,澳門已經遠在 2009 年,將「基本法 23 條」通過。最近,澳門政府打算推出「 23 條」修訂案,為該法案「加辣」,讓「紅線」更廣更模糊。

同時間在推動過程中,澳門當局又推出《保護國家秘密法》,賦予行政長官擁有絕對權力定義「國家機密」,並擁有最高權力去決定一切有關「國家機密」的解密決定權及制定及延長保密期限等。而該文件中所指的定義亦非常含糊,範圍亦非常廣闊,若然法案通過,市民一不小心隨時誤墮法網。甚至,明顯地該法案是為打壓言論自由而量身訂造的法案⋯⋯

在 2009 年時,澳門所通過的「基本法第 23 條」內文比較簡單,「紅線」亦非常清晰明確,與歐美西方民主國家相比的「國家安全法」差不多。原先,中共是希望籍由澳門作為試管,當澳門立法後得到穩定後,就會以同樣方式複製到香港,正如鄧小平以香港作試管,測試「一國兩制」成效,當「一國兩制」成功讓香港穩定與自由,就能讓台灣人相信「一國兩制」從而令兩岸和平統一。當然,最後結果是大家眼見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糖衣之下,被加速惡化,甚至被套上「港版國安法」,令台灣人更拒絕「統一」。

然而,在香港特首李家超多次在公開場合中提到,希望香港最遲在明年就要為「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之際,澳門立法會突然為原來的「23 條」推出「威力加強版」定修訂法案,讓國安擁有更高權力,以及涉獵更廣範疇,兩件事不會毫無關聯。明顯若然是次修訂法案獲得通過,新法案內容定必會成港府為「23 條」立法的藍本,根據「澳門 23 條」來制定「香港 23 條」。

澳門在推動修訂「23 條」同時,推出《保護國家秘密法》,當中除了如前文所指,中共將權力下放至行政長官,定義及處理一切關「國家機密」事宜外,亦都列明,只要事件涉及到澳門政府,其內容就有可能成為「國家機密」。同時法案亦禁止除自家人士外,一律禁止以任何方式,包括印刷、製作、發佈、宣傳等等都屬違法,完全赤裸裸地打壓新聞及言論自由。

或許單是解釋條文內容大家不一定能理解,就簡單以一個例子說明:假如,某人所住的社區最近在準備都更,你是都更範圍中的其中一個屋主,政府當然要跟你們聊聊賠償內容,但內容太不合理,想有外人來評理,結果找來傳媒機構又或是左鄰右理聊聊。假如有一天有記者來問賠價的價錢、條件、程序等細節,他把內容講給記者知道,記者也把內容發佈出來,大家看到報導後引來公眾討論。有見及此,行政長官認為事件引起過多討論,引發社會混亂,將該報導視為「洩露國家機密」,結果訪問的與被訪的,甚至有轉發該新聞的,都觸犯了《保護國家秘密法》。除此以外,在這一篇報導中留言的人,亦會被新修訂的「 23 條」中的「煽動罪」而起訴,原因是留言引發公眾疑慮⋯⋯而可能被捕者的留言只不過是一句:「賠償太低了,不接受。」

這就是中共極權得意之處,巧立一些名目,名稱上與西方民主國家相仿,但內容及立法原因完全相反,為的就是要鞏固自己政權並打壓異己。雖然,外間有不少人士質疑,今年為台灣總統大選年。若然香港要為「23 條」立法, 只會如 2019 一樣,令台灣選舉結果再一次對中共不利。請留意:李家超說過最遲在明年推行「23條」,即便說是在選舉以後,他的意思應該是說,如果台灣大選親中團體獲勝,那就可以肆無忌憚的為「23條」立法,反之就希望在明年看看「人大」是否如「港版國安法」一樣,直接繞過香港立法會,強行通過。

澳門太小,國際亦沒有很多目光放到澳門去,因此經常成為中共「立惡法」的實驗室,香港還好一點是雖然還是給打壓,但還是有很多方法看到香港,同時亦令中國一直虎視耽耽的台灣了解到「一國兩制」真面目,影響到兩岸局勢,那國際當然要更留心香港。台灣人經常問如何幫助香港人,既然,對方已經表明,加強打壓香港只會讓台灣反彈,那麼你們最強而有力的方法,當然是用手上的選票把親中派趕走,另外亦讓香港與台灣人互相共融對抗中共。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