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發會3策略保護個資 將設立獨立監督機制

  • 時間:2023-03-02 12: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國發會3策略保護個資 將設立獨立監督機制
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 (資料照片/ 王韋婷攝)

近期接連發生多起民眾個資外洩事件,國發會今天(2日)在行政院會報告「防止非公務機關個資外洩精進措施」,提出3項策略。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會後表示,將提出個資法、資安法和籌設獨立監督機關的包裹式立法,由於牽涉部會、層面廣泛,希望本會期能夠提出送立法院審議。

近期接連發生iRent、微風百貨會員個資外洩事件,國發會2日在行政院會報告「防止非公務機關個資外洩精進措施」,提出強化聯繫會議功能、提高個資法罰則、設立個資保護獨立監督機關3大策略。

國發會報告指出,數位部協助各部會成立「個資行政檢查小組」,每年擬定行政檢查計畫,對高風險業者強化例行性行政檢查。國發會表示,如發生個資外洩事件,主管機關應於知悉後24小時內通報國發會與數位部;3日內進行行政調查、10日內完成調查報告,行政院於2週內召開會議,說明調查情形,以及命業者限期改善。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行政院會表示,政府將修改個人資料保護法,提高罰則,促使私部門重視個資保護。另外,參考國際趨勢及憲法法庭日前的判決,行政院也將設立個資保護獨立監督機關。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說:『(原音)為了解決目前個資法分散式管理下的實務監管問題,並且接軌國際趨勢,符合各界期待,我們也隨即將成立修法專案小組,開始推動設置個資保護的獨立監督機關。』

羅秉成進一步表示,提高個資法罰則和設立專責獨立機關,牽涉修正個資法、資安法、行政院組織法,以及各部會主管相關的法律都須提出配套修法草案,因此這會是包裹式立法,希望這會期能將相關修法草案一併送出。

另外,陳揆也指示,人事行政總處評估是否先成立個資保護獨立機關籌備小組,希望加速組織籌設立法等事宜的速度,希望早日通過立法,完備個資保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