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會為以習領政背書 中共正式進入習近平時代

  • 時間:2023-03-06 15: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兩會為以習領政背書 中共正式進入習近平時代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進行人事大改組。(AFP)

中國2023年兩會隆重登場,今年是兩會換屆之年,外界關注的是,邁入中共二十大,全國兩會的舉辦,黨政領導班子將陸續就定位,這象徵習近平全面掌權的時代正式啟動,過去權力分配、派系共治的年代進入歷史,無論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或是政協主席汪洋的工作報告,都是程序上最後一次的畢業之作,緊接著新一屆的人大及政協選出新一批的領導高層,習家班成員走馬上任後,中國正式進入完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時代。

兩會人事底定後 習近平時代正式啟動

今年的全國兩會會受到外界特別關注的原因在於,去年底進入中共二十大,習近平確定延任第三任期,中共新一批的政治局常委清一色是習家班人馬,再加上前總書記胡錦濤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架離現場的畫面,許多觀察家都認為這是習近平全面掌權的起手式,習近平所領導下的中共二十大,除了黨務重要職位已經確認之外,其他重要的政府領導人事也將陸續亮相,尤其是國務院總理、全國政協主席等,這是習近平全面掌權二十大的最後一塊拼圖。

當然,沒有意外的如外界所傳,習近平的親信李強接任國務院總理,歷經中共前幾任領導人、素有國師之稱的王滬寧,也取代汪洋擔綱全國政協主席。至於長年擔任習近平貼身祕書的丁薛祥,二十大啟動時被習近平拔擢進入政治局常委名單,成了國家領導班子的一員,外界都猜測丁薛祥將被重用,除了是基於習近平對他的信任之外,更是為了維護習近平黨內政治地位所設下的安全閥,他接任國務院第一位階的常務副總理,這安排具有一定程度的政治意涵。

中共二十大後,雖然習近平全面掌握大權,但中國黨政結構龐雜,習家班不可能完全將全部的位子都塞入自己人,仍必須向友軍或政治夥伴借將,甚至把國家機器中沒有實權但具有象徵意義的人事分享出去,但這並不是意味著習近平對內的權力妥協,而是藉由權力分配來強化對內宰制的氣勢,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維穩政權,以免有心人士藉機謀亂顛覆,可以想像的是,短期內人事布局將會大搬風,排除前朝勢力。

習完全掌權 黨內更風聲鶴唳鬥爭難止

兩會之後,李強正式榮登國務院總理寶座,再加上丁薛祥的輔佐,習家班勢力將全面接管中央政府部門,相較於李克強,李強是由習近平選任的總理人選,勢必會完全聽命於習近平的領導下辦事,過去李克強在經濟政策上常與習近平意見相左的問題將不會再出現,這會是改革開放後,最能展現出「黨政合一」的領導團隊,有助於落實習近平延任後的「以黨領政」路線,這不同於十八大及十九大的「習李體制」,李強根本是習近平的幕僚長,落實他的統治意志。

相較於李克強,李強是由習近平選任的總理人選,勢必會完全聽命於習近平的領導下辦事。(圖:微博)

不過,外界都相當關注身為共青團的代表性人物胡春華的政途,去年中共二十大召開時,胡春華完全被排除在權力核心之外,由於胡春華是胡錦濤指定接班的隔代儲君,十九大不但沒有「入常」,二十大更不被「入局」,顯然這是出於習近平的政治判斷,二十大被列入本屆全國政協主席團的常務主席名單之中,他接下素有閒職之稱的政協副主席一職,這是習近平有意架空共青團影響力的安排,胡春華是團派的唯一命脈,雖然被掛上政協副主席的美名,但沒有實權等同被排除在中共權力結構之外。

對習近平來說,絕對不能讓黨內敵對勢力有翻盤的可能,這不只會影響他的政權穩固,更會牽動著習家班成員的政治生涯,尤其是習近平還有意繼續延任至中共二十一大,他的親信丁薛祥安置在國務院坐上首席副總理,讓未來「習近平體制」有了無限想像的畫面。不過,從主要人事布局來看,大多是政治性的權力安排,可以說人事布局都歷經政治淬鍊,深獲習的信賴,但對於政府官僚及政策研擬的能力,則相當缺乏,這恐怕不利於中國未來的社會經濟發展。

值得觀察的是,全國兩會落幕後,中共將進入新階段的習近平時代,整體決策系統會是習近平一個人說得算,缺乏權力制衡的黨國機器,中共的統治結構勢必會更封閉,且很有可能會採取許多冒進、錯誤的政策行動,再加上權力沒有經過有效的監督過程,政策失靈的責任又不會由習近平來承擔,那麼就會轉向強化對內的控制,陷入「失靈-鬥爭-再失靈-再鬥爭」的惡性循環,習近平會拉緊政治維穩的紅線,這樣的壓力會隨著中共二十一大逼近而愈來愈大,中共內部持續瀰漫著風聲鶴唳的氛圍。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