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專員關切中國人權 聚焦新疆、香港

  • 時間:2023-03-08 06: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聯合國專員關切中國人權 聚焦新疆、香港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UN Photo / Jean-Marc Ferré)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克(Volker Turk)7日要求北京採取行動,處理對中國新疆人權情勢的「嚴重關切」。

自從前任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援引新疆地區可能發生違反危害人類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發表了一份爆炸性的報告之後,圖克就一直面臨來自西方國家和人權組織的施壓,要求對新疆議題採取堅定立場。

圖克在本屆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會議上說,聯合國關切對新疆維吾爾人(Uyghurs)和藏人等少數民族的保護。

圖克表示,關於中國,聯合國已和一系列參與者開啟溝通管道,以跟進各項人權議題。

圖克指出,他的辦公室在新疆地區記錄下嚴重的關切─特別是大規模的任意拘留、以及持續的家庭離散,並已提出需要具體跟進的重要建議。

此外,圖克也對2020年在香港實施、影響深遠的港區國安法表示不安。在香港爆發大規模、而且通常是暴力的親民主示威活動後,此法旨在消除異議。

圖克表示,他們也對更普遍的公民空間受到嚴重限制感到憂心,包括任意拘留人權捍衛者與律師、以及港區國安法的影響。

這是自從圖克在去年10月就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以來,首次在日內瓦的人權理事會發表例行演說。

圖克的前任─巴舍萊在去年8月31日結束任期的前13分鐘,發佈一份備受期待的新疆報告。

報告中詳述了一系列侵犯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權利的行徑,強調對普遍的酷刑、任意拘留、以及侵犯宗教與生育權的「可信」指控。

北京強烈否認這些指控,並堅稱在新疆地區運作職業訓練中心、以打擊極端主義。

美國駐人權理事會大使泰勒(Michele Taylor)7日呼籲理事會,「採取行動來解決新疆嚴重且持續的侵犯人權問題」。

英國大使曼利(Simon Manley)則呼籲北京「停止否認事實」,認真且具建設性地參與圖克辦公室的建議。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日內瓦負責人鮑爾(Hilary Power)呼籲人權理事會,調查包括新疆在內的中國全面侵犯人權行徑,並指出這是「來自各地區的數百個其他非政府組織(NGO)和眾多聯合國專家提出的呼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