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中國 澳總理將訪美宣佈核潛艦協議

  • 時間:2023-03-08 13: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抗衡中國 澳總理將訪美宣佈核潛艦協議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圖:Anthony Albanese臉書)

法新社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8日)表示,他很快將在美國和拜登總統會面,屆時他們預料將公佈一項核子潛艇協議,目的是抗衡中國在太平洋日益獨斷的作為。

在經過18個月的談判後,澳洲預期將公佈取得8艘核動力潛艇的計畫。艾班尼斯稱這是澳洲史上國防能力的「最大躍進」。

這項協議是澳洲、英國和美國才剛起步的安全協定一部份,也就是「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

艾班尼斯今天在伯斯(Perth)告訴記者,他將在美國和拜登會面,他們很快將進一步公佈要進行的安排細節。

澳洲沒有打造自己核子潛艇的專門技術,必須向美國或英國採購。

自2021年9月起,AUKUS夥伴就一直針對如何為澳洲軍方配備敏感的核子推進技術,展開不公開會談。

這項協議令澳洲部份最大的地區盟友感到憂心,印尼和馬來西亞都質疑這是否會引發印太地區的核子軍備競賽。

雖然核子潛艇將由核反應爐提供動力,但澳洲已排除配備核武的可能性。

這是自從美國在1960年代協助英國設計自己的水下艦隊以來,源自美國的核潛艇技術首次輸出。

這項潛艇合約價值數百億美元,但專家表示,它的重要性不只是創造就業機會和投資承諾。

核動力潛艇難以被發現,能長時間航行很遠的距離,並可裝備先進的巡弋飛彈,專家表示這使它具有可怕的威懾力,可讓澳洲在幾乎沒有警告的情況下,深入敵方領土發動攻擊或反擊。

北京已對這項計畫表達強烈反對,認為這是「危險的」,而且認定是要讓中國陷入絕境。

然而,主要問題仍然持續,包括澳洲是否會考慮採購美國或英國潛艇、它們將在何處建造、以及何時下水。

五角大廈發言人在艾班尼斯宣佈前告訴法新社說,AUKUS夥伴關係尋求儘快向澳洲提供傳統武裝的核動力潛艇能力。「強化我們的威懾力意味著加強我們全體的工業基地,提高我們的集體能力,並以過去不曾有的方式分享技術」。

這項潛艇交易在美國一直存有爭議,美國正致力發展自己的核潛艇艦隊。

具影響力的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民主黨議員利德(Jack Reed)去年12月曾警告拜登,向澳洲出售潛艇可能會削弱美國的海軍實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