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劍指中國 G7廣島峰會擬打造集團供應鏈

  • 時間:2023-03-13 10:27
  • 新聞引據:採訪、Nikkei Asia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劍指中國 G7廣島峰會擬打造集團供應鏈
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領袖5月將在廣島(Hiroshima)召開高峰會。(臉書)

根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12日報導,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領袖將在5月的廣島(Hiroshima)高峰會聯合聲明中,要求成立一個集團內的戰略重要物資供應鏈。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已將經濟安全,定位為G7廣島峰會的一項主要議程項目,而這也是為了拉近德國和美、日的距離。由於德國和中國的經濟關係密切,此舉被視為防止商品和技術透過歐洲流入中國的必要措施。

報導指出,這項設立戰略重要物資供應鏈的想法,是要把美日、或美歐等個別建立的各式國際供應鏈,擴及到整合G7。

「日經亞洲」指出,考慮到中國,這項計畫旨在穩定微晶片、稀土和其他對經濟安全日益重要的商品供應,以因應一旦台海爆發危機、或烏克蘭戰爭持續對供應鏈產生的風險。

「日經亞洲」報導,台灣是重要晶片產地,有90%的先端晶片來自台灣。由於台海危機可能導致供應中斷,因此G7旨在打造一個一旦爆發危機、仍可取得一定數量晶片的網絡。日本和美國計劃研究大規模生產用於量子運算和其他應用的次世代半導體,並希望歐洲也能參與。

此外,中國擁有世界最大的稀土元素儲量,尋求降低對中國依賴的G7,可望轉移到海外獲取資源,擴大與非洲和南美洲等南方世界(Global South)的合作。

G7峰會預計5月19日在廣島登場,包括烏克蘭戰爭情勢、核子裁軍與禁止核擴散、糧食危機和氣候變遷等全球性課題,都是會議中可能觸及的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