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強化鄰近台灣島嶼防禦力 專家稱為防共軍侵台

  • 時間:2024-03-31 20: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強化鄰近台灣島嶼防禦力 專家稱為防共軍侵台
日本與那國島加強軍力擴建。(AFP)

日本計劃迅速提升南西諸島防禦能力,距離台灣僅110公里的與那國島成為日方計畫第一線,專家指出,這是因為中國軍隊若要進犯台灣,日本離島將無法置身事外。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隨著台海局勢日益緊張,日本開始部署新的軍事單位到這些島嶼上,或是擴建島上基地。

今年3月,一個由大約50人組成的新單位開始在與那國島陸上自衛隊基地作業,這支部隊負責電子作戰,亦即參與攔截敵方通訊、干擾雷達等任務。

與那國島基地成立於2016年,防衛省除計劃儘快部署地對空飛彈至當地,還有意取得鄰近土地,讓基地面積擴增至目前的1.6倍。

近來日本另於2019年在宮古島、2023年在石垣島開設基地,並派出飛彈部隊進駐。兩座島嶼都在台灣附近。

位於與那國島東方130公里的石垣島基地才運作一年,已經有擴建計畫。防衛省未透露擴建規模,但正在協商買地。另一名防衛省官員告訴日經亞洲:「擴建的基地將用於訓練等目的。」   

宮古島方面,預計2025年3月底前會有一支電子作戰部隊進駐當地。

一名防衛省官員告訴日經亞洲,採取這些行動的背後牽涉到「戰後最為嚴峻且複雜的安全環境」。

中國船艦持續侵入日本領海,2022年8月,還有5枚中國彈道飛彈落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這名防衛省官員拒絕評論設置基地的目的,以及部隊除了所在島嶼之外還要防禦什麼。

不過,專家表示,日方設在島上的基地,是在為中國可能入侵台灣作準備。

研究亞洲安全的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告訴日經亞洲:「中國若要攻台,很可能會攻擊旁邊的日本島嶼。如果島上沒有基地,或是日本防禦力虛弱,中國將試圖加以占領並用來從事軍事行動。」   

東京智庫「亞太倡議」(Asia Pacific Initiative)資深研究員小木洋人說:「中國的部隊可能會從台灣東北、東南或太平洋側侵台,如果是這樣,這些日本島嶼將落入中國行動的範圍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