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控第7項罪名 大馬前首相慕尤丁涉貪腐

  • 時間:2023-03-13 14:37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被控第7項罪名 大馬前首相慕尤丁涉貪腐
馬來西亞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被控第7項貪腐罪名。 (臉書)

馬來西亞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今天(13日)針對第七項貪腐指控聲稱他無罪。慕尤丁被控收取了500萬令吉(約110萬美元)的不法收入,這筆款項存入了他的政黨。

慕尤丁是馬來西亞第二位卸任後遭到起訴的領導人,他否認從事不法行為。他抨擊此案是「有組織的政治迫害」,目的是讓他難堪,並在州選舉前打擊他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反對派。他否認濫用職權把合約授予特定的馬來族裔承包商,藉此換取賄賂,並批准一位商業大亨與取消免稅有關的上訴。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否認這些指控是出於政治動機。反貪腐機構和總檢察長辦公室已否認調查和起訴過程中存在政治干預,這兩個機構的負責人是慕尤丁先前任命的。

慕尤丁10日對4項濫用職權,為其政黨獲取2億3,250億令吉(5,140萬美元)賄賂的指控,和兩項涉及1億9,500億令吉(4,300萬美元)的洗錢指控,宣稱無罪。

在去年11月上台後,安華下令審查包括慕尤丁在內的前任政府所批准的計畫。慕尤丁在2020年3月至2021年8月領導馬來西亞。安華表示,許多授予的計畫價格過高,而且沒有招標。

在11月的大選產生懸峙議會後,安華和慕尤丁都爭取首相職位。慕尤丁的聯盟包括一個保守的伊斯蘭政黨,該黨贏得了比預期更多的馬來人支持。馬來人佔馬來西亞3,300萬人口的約三分之二。在與幾個小黨組成聯合政府後,安華被任命為首相,但他的實力將在未來幾個月的6個州選舉中受到考驗。

慕尤丁是繼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後,第二位被起訴的前領導人。納吉在2018年大選中落敗後面臨多項指控。納吉2018年在與掠奪馬來西亞1MDB主權財富基金有關的第一起貪污審判中,輸掉了最終上訴,並在去年8月開始服12年徒刑。

慕尤丁的土著團結黨(PPBM)2名高層最近被指控貪汙,反貪腐機構也凍結了土團黨的帳戶。

如果75歲的慕尤丁被判有罪,他的每一項貪腐指控都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每項洗錢指控的刑期為15年,並且面臨罰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