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孤兒院童流離失所 被迫移至俄國或佔領區

  • 時間:2023-03-13 14: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烏孤兒院童流離失所 被迫移至俄國或佔領區
人權觀察(HRW)13日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寄宿機構中的兒童造成「毀滅性」後果。圖為一名烏克蘭女孩倒影。(路透社/達志影像)

人權觀察(HRW)今天(13日)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寄宿機構中的兒童造成「毀滅性」後果,在這場戰爭爆發後,成千上萬名兒童被轉移到俄羅斯佔領區或俄國國內。

人權觀察在今天發布的一份報告中表示,這場戰爭也凸顯烏克蘭迫切需要改革,因為在俄國入侵前,烏克蘭就有超1萬5,000名兒童在寄宿機構中,人數為歐洲國家中最高,僅次於俄羅斯。

人權觀察組織的兒童人權助理主任艾斯維爾德(Bill Van Esveld)說,「這場殘酷的戰爭清楚表明,有必要終結被機構收容的兒童所面臨的危險。」

他補充說,「把被俄羅斯軍隊非法帶走的兒童送回(烏克蘭),應該成為國際優先事項。」

該報告稱,至少有成千上萬名兒童被轉移到俄羅斯或烏克蘭被佔領的領土。

報告中並說,2022年前收容多達3萬2,000多名兒童的100家機構現在位於俄羅斯佔領區。

報告稱,近20年來,烏克蘭一直試圖改革這項制度,但兒童機構的數量卻只增不減,從2015年的663家增加到2022年的727家。

由於戰爭,更多的兒童可能成為孤兒或與他們的父母分離。

人權觀察指出,「兒童正進入新收容所,包括父母遇難或受傷的兒童,以及由於戰爭,父母面臨精神健康危機的兒童。」

這份長達55頁的報告並強調了其它問題,包括流離失所兒童的精神創傷以及由於缺乏照顧者而導致的忽視和照顧不足。

報告說:「機構中的許多兒童不得不在沒有電或自來水的地下室躲避轟炸數週,其中包括身心障礙兒童。」

報告中說,「2022年3月,馬立波(Mariupol)一家機構的一群兒童被疏散到利維夫(Lviv)後,4天都沒有開口說話。」

人權觀察還表示,成千上萬名來自這些收容機構的兒童流離失所至國外,其中部分兒童下落不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