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降低青少年自殺率 衛福部將引進「精神健康急救包」

  • 時間:2023-03-15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降低青少年自殺率 衛福部將引進「精神健康急救包」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陳亮妤。(劉品希 攝)

針對近年來國內青少年自殺率上升,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陳亮妤今天(15日)表示,衛福部正與澳洲洽談,將引進「精神健康急救」(Mental Health First Aid)課程,類似「急救包」的概念,教導大眾學習如何察覺身邊的人有心理健康問題,以及如何傾聽、協助。

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諶立中日前退休,由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主任、精神科醫師陳亮妤接掌司長一職,陳亮妤9日上任,並於15日與媒體見面。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2021年死因統計,自殺已成為青少年族群死因第二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備受關注。陳亮妤指出,2014年以來,18至24歲年輕族群的自殺率逐步上升,疫情後更顯著提高,自殺防治是政府施政的當務之急。

陳亮妤表示,衛福部將透過具體的三大措施著手,目前已在跟澳洲洽談「精神健康急救」(Mental Health First Aid)課程,類似「急救包」的概念,教導民眾如何察覺周圍的人心理健康出現狀況、正在呼救,以及如何說對的話協助他們,而非對憂鬱症患者說「不要想不開、你就是想太多」,這只會讓對方心情不好、責怪自己。她說:『(原音) First Aid有點像急救包的意思,譬如說身邊的這個人他可能出現什麼狀況或表達了什麼樣的言語,我們會察覺說這個人可能有狀況,他可能有輕生的念頭,那這個First Aid,我們已經在跟澳洲洽談了,未來會有細部的狀況,會再跟各位報告。』

陳亮妤指出,學生除了在校園,也會進入社區,因此衛福部將持續布建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增加可近性,希望今年達到48處,2025年的目標則是完成71處。

此外,陳亮妤表示,衛福部也將對自殺手段進行管制,過去4年她在台北市政府服務,曾就墜樓問題進行一些防墜措施,進行逐點調查,未來可跨縣市交流,將北市做法引進到其他縣市,其他縣市若有降低自殺率或自殺手段的好方法,也可彼此學習,衛福部身為中央政府,會盤點所有資源與政策。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