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家訪危險性高 社工智慧決策行動平台今啟用

  • 時間:2024-04-17 15: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家訪危險性高 社工智慧決策行動平台今啟用
「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17日啟用。(劉品希 攝)

為降低社工人員執業風險,衛福部開發「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今天(17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正式啟用,該平台具備「風險預警」、「XR模擬實境」等五大功能,透過大數據分析個案風險程度,提醒社工預做準備,並應用XR模擬實境技術,提升社工的觀察與即時決策、應變能力。

社工人員從事家暴防治、兒少保護、性侵害防治等家庭訪視工作時,人身安全面臨挑戰,為此,衛福部委託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歷經2年半,在去年研發出「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APP中共有五大功能,包括「風險預警」、「智慧化地圖」、「XR模擬實境」、「行動家系圖」以及「語音轉文字」。

這套APP透過使用者共同編輯的「智慧化地圖」,可查詢前往案家的途中是否有路燈不亮、野狗群等阻礙,還可在APP中設置緊急聯絡人,當遇到突發狀況時可立即通知對方;系統也串接衛福部的保護、脆弱家庭、精障、毒品、自殺防治系統,可透過「風險預警」模型進行大數據分析,判定個案的風險程度,讓社工在訪視前了解威脅並預做準備。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說:『(原音)所以我們有一個合作機制,就是說如果這個到案家他是風險較高的話,是可以請警察,我們警察好夥伴跟我們一起去,所以當他風險高的情況之下,就可以依照這樣一個風險的程度來跟警察請求協助;如果是警察沒有辦法來協助,因為他有可能時間沒有辦法安排的話,那這樣子他這個社工的督導可能就要安排是不是要有其他的人陪他去。』

APP也具備「XR模擬實境」功能,目前已開發8部教材,當社工人員戴上VR設備後,可模擬外勤訪視,訓練觀察環境中的危險因子,當游標指向家中地上散落的酒瓶,便會提醒家中可能有人酗酒、行為控制能力不佳;當游標指向一扇關起來的門,系統則會提示留意案主家中可能還有其他人在,藉此培養社工在不同情境下的即時應變能力與處遇技巧。

此外,APP也可將家訪過程直接由語音紀錄轉文字檔,根據國網中心統計,一年將可節省12萬小時的轉檔時間,並可在手機上繪製家系圖,減少行政負擔。

李麗芬指出,這套系統17日正式啟用後,將優先提供8千多名公部門社工率先使用,目前僅適用於iOS系統,未來將持續開發Android系統,目標是未來每名社工人手一台iPad;衛福部也在持續擴充APP功能,將建立智慧資料庫,只要社工輸入案主需求與所遇狀況的關鍵字,系統便可提供法規、補助方案等具體建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